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

六月专题:高股息系列#30-MATRIX (5236) - 芙蓉最强地产商,精心打造Bandar Sendayan!



业务简介
Matrix主要业务是房地产,目前主要发展项目是位于芙蓉旁边的SendayanMatrixSendayan拥有超过1000英亩的土地,将会有规划地发展township概念的产业。除了房地产外,Matrix也有自己的联营建材制造商,生产IBS建筑材料。同时Matrix也热心公益,在自己的发展地区附近建造街灯和鼓励住户们使用更节能的设备。

当然除了Sendayan是重点发展地区外,Matrix在柔佛州及海外的墨尔本也有自己的发展项目,不排除在将来会走出芙蓉,放眼世界。

行业分类:房地产、建筑、建材制造、教育

管理层/大股东
Dato Lee Tian Hock (19.13% direct shareholding; 23.39% indirect shareholding)
 - Founder & Group Managing Director.

四年财政表现(RM'000)
**2016财政年共有5个季度,至Mar’2016
 
买高股息公司一定要知道的数据
Dividend Yield14.4sen/RM2.71 = 5.31% (14.4sen是依据2017财政年四个季度所派发的股息)
Dividend Policy: 40%
Dividend payout%: 请看图
一年派息次数:4
派息风格:过去3年仅仅保持达到40%派息率政策,保留更多现金用以扩充用途。


公司特点
1:4 Bonus Issue - 2017财政年共派发14.4仙股息,打折15%12.仙,在bonus后也可以获得每股9.6仙。至于股价在派发bonus后也会调整,以今天收市价2.71(29/6/2017)来计算将会是2.17左右。许多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往往不注重公司市值而看重股票价格,便宜的股票相信也更有吸引力。

芙蓉最大地产商 - 翻开年报中的property list可以看到在Sendayan一带共有1816 acre的地皮而且大部分都还是freehold。领导人也称整个Sendayan区要发展到2028年才能完成,估计GDV(总发展值)有接近40亿。Seremban 2 的发展让许多居住芙蓉的人兴起了对现代化房屋的向往,而Sendayan的发展可以说是满足了这项需求,那些后悔没买S2的人现在可以购买Sendayan区亡羊补牢一番了。

2018财政年12亿销售额 - 公司声称在2018财政年将会推出15亿的新项目,而公司也保守估计只能卖出80%的项目。80%对于公寓来说也许有点困难,但在我国”landed house”一直都供不应求,在更有增值潜力的情况下也更吸引投资者购买。尤其是居住芙蓉一带的人,更没有理由不搬迁至更好的居住环境。

联营Nissin Ex Co Ltd - 主要生产IBS建筑材料,看来Matrix也要使用IBS系统了。IBS系统能有效提升工程完成速度,让工程了更快完成。时间就是金钱,越快完成也意味着更快出售,股息也派得快。同时使用IBS系统也提高了在建筑领域的竞争力,就好像另一家房产公司LBS那样也拥有一家拥有IBS技术的子公司MLGLOBAL

从芙蓉起家,以世界为终点 - Matrix开始在Johor州的Kluang发展,同时也挥军发展澳洲墨尔本附近的房地产。进军海外高档房产除了能够分散产业地区同时也能提高本身品牌的知名度。同时进军海外也显示了领导人的雄心壮志,并不是只要成为“甘邦冠军”要带着本身对房地产的理念走向世界。

适合收股息的指数(满分为5)4
Matrix身为一家一年四季都有股息派的公司,而且一年周息率高达5.3%,理应完全配得上5分。但是笔者考量房地产公司在发展一个大项目时难免会遇到资金短缺的时候,也许未来会有一些日子股息会有所减少。当然这完全是因为房地产这个行业的生意风险而造成的小小隐患,可能只是笔者多心了。但是投资Matrix不应该只是盯着股息,更要多考量森美兰州的房地产价值,而且一旦公司成功建立起了好口碑的房产品牌也将会是很好的隐藏性资产。

WeShare WeTrade



1 条评论:

  1. Matrix的QR多次提到新屋销售率大约80%,远高于国内平均30%
    另外偶尔也会听到路边消息说他们的新屋销售也的确反应热烈,主要他们是主打可负担房屋,兼地点又处在芙蓉和居銮这二线重要城市,我蛮看好这个市场策略的

    前几年Matrix派息都是高于40%,但两年前他们已经制定dividend policy最高也只给40%,主要是保留多些现金来作以后投资计划了,所以这一点我不会太担心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