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六月专题:高股息系列#24-TASEK(4448)净利严重下滑,手握雄厚资金又如何?



业务简介
TASEK的主要业务为生产及销售cement(占营业额65%)及ready-mixed concrete(占营业额35%)。

行业分类:建材工业

管理层/大股东
HL Cement (Malaysia) Sdn Bhd – 74.28%

五年财政表现(RM'000)

买高股息公司一定要知道的数据
Dividend yield: 70sen/RM13.02 = 5.4%
Dividend policy: N/A
Dividend payout %:请看图
一年派息次数:2
派息风格:超牛的派息,过去5年派出超过150%的净利为股息。

公司特点
1. 行业趋势
实际上处于大马建材工业的公司如ASTINO, AJIYA, CHINHIN, OKA等业绩在过去一两年都因高需求而表现出色,不过TASEK生产的cementready-mixed concrete这两种的建筑材料则不这么好,其他涉及生产这两种建筑材料的公司在这一方面都出现营业额和净利下滑的局面。主要的原因是国内恶性的价格竞争导致平均产品价格下滑导致2016年的营业额下滑(事实上销售量是上升的)。另外,生产成本的上升更压缩整体赚幅。

2. 逐高的P/E
显而易见,TASEK连续7个季度净利都出现下跌的情况,过去3个季度的EPS皆不超过10仙。尽管净利严重下滑,其股价的跌幅并不大。过去一年的股价从RM15左右下滑至RM13左右,跌幅约13%而已。这令P/E值升高至超过50的水平。基于TASEK股价单位高昂,散户购买100units就需投入RM1300了,而且74%由大股东掌握,市场流动量极低。


3. 下滑中的现金流
股价跌幅不大,相信其中主要因素是TASEK手握充足的现金,而且派息也相当大方,成为支撑股价的其一因素。可是过去5年皆派发超过150%的净利为股息,公司卖建筑材料,并不是变魔术的,所以其现金流很自然的亦无法避免下滑,净现金从2012年的RM461million跌至2016年的RM209million。不过这仍然属于健康水平,净现金于市值比例亦达13%左右。

适合收股息的指数(满分为5):0
目前TASEK身处的业务完全不吸引人,销售价下滑+成本上升成为致命伤。不排除未来TASEK可能出现亏损的局面。手上虽握有雄厚的现金,笔者很难相信未来TASEK还可以继续派出丰富的股息,现金流可能要保留以度过行业的低迷期。在行业迎来好转前,此时此刻的TASEK还真不适合持有收股息。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