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星期日

六月专题:高股息系列#4-STAR(6084) 来自马华的星星,未来能否持续明亮?


业务简介
Star Media Group初期只涉及报纸和杂志业务,随着时代的变迁开始逐渐扩张其业务,旗下品牌也包罗万象,所以笔者决定用图片解说STAR的业务及品牌。

行业分类:传媒业 

1. Print & digital
Print







Digital
  












2. Exhibition

  








3. Broadcasting (业务只占公司4.5%,属于亏损中的业务)





4. Television (业务只占1.4%,属于亏损中的业务)





管理层/大股东
MCA – 42.5%
Amanah Saham Bumiputera – 9.9%
EPF – 6.3%
Lembaga Tabung Haji – 5.4%
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Plc – 5.1%

五年财政表现(RM’000)
**DPS and EPS data is extracted from annual report

买高股息公司一定要知道的数据
Dividend yield: 18sen/RM2.28 = 7.9%
Dividend policy: N/A
Dividend payout %:请看图
一年派息次数:2
派息风格:无论业绩好坏,每年皆派18仙股息。(除2013年只派15仙的股息)

公司特点
1. 股东的背景
Star Media Group是马华公会重要的资产,以马华公会42.5%shareholdings,每年股息收入达到RM55million。另外也有许多基金(EPF, Lembaga Tabung Haji)握有大量的股份。可能基于股东们倚重此资产的股息收入,所以即使过去三年earnings per share少过18仙都得派发18仙的股息。

有别于其他高股息公司,目前STAR的管理层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持有超过0.1%的股权,所以STAR的管理层是实实在在的为股东服务的纯员工而已。


2. 夕阳业务
无可否认,在科技越渐发达及资讯泛滥的时代,传统的报纸业已属夕阳业务。购买报纸的人可能越来越少,可是营运成本年年增,然后价钱又不刚乱乱起(笔者都不记得报纸上次的涨价是何时了),所以不难发现print & digital 综合业务财务表现不断往下跌。而且公司也说经商环境不好,导致广告收入也一直下滑。

STAR目前积极迈入数码(digital)转型期,以扩展该公司的媒体平台业务。最新的季报显示print & digital 业务营业额下跌19.5%,其中print业务下跌23%digital业务却上涨42%。Digital业务的确很有潜能但是从这笔者发现原来digital的贡献仍然很渺小,才达公司整体营业额的5.9%。

 

3. 公司其他业务的前景
撇开broadcastingtelevision业务不谈(因为这两个业务贡献太低,而且近几年皆亏损)STAR另一个主力业务就是eventexhibitioninterior & thematic,营运额贡献34%,税前盈利贡献17%。业务在2015年迎来突破,年度营业额突破RM300million(之前一直徘徊在RM200million左右),可是净利的贡献还是不大。此业务的赚幅比起print & digital 业务低很多,根本无法背负重振公司盈利的重任。

 

4. 18仙股息还能保持吗?
STAR第一季度的earnings per share惨跌至0.9仙而已,净利已经快追不上股息支出了,STAR还有能力保持18仙的股息吗?以能力上,股息派发远超出净利是不实际和不持久的。不过,如果STAR的股东等钱用,不论净利如何,股东们有足够的影响力左右股息派发的数额。STAR刚刚宣布以RM361million脱售Cityneon 52.51%的股权(估计今年第三季完成交易)。Cityneon是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过去两年对STAR的税前盈利少过10%。所以这笔交易不会对STAR的盈利有太大的影响,反之可助STAR强化现金流以作未来投资和营运资本。

适合收股息的指数(满分为5):3
这么多的业务当中,只有数码(digital)业务的前景较为亮眼,更符合时下的趋势。所以STAR的数码转型能否成功将左右公司未来510年的表现。

有大股东们的撑腰,在加上公司也懂得随着时代的变化积极转型,STAR的营运应该是不会倒的。可是如果要谈未来的前景,笔者暂时也看不到此公司的春天。股息是可以稳稳收,可是股价可能就欲振乏力了。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