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六月专题:高股息系列#3-LIIHEN(7089) 家具股之股息王中王



业务简介
LIIHEN这家公司,相信有投资马股几年经验的你们一定认识它。因为过去4LIIHEN的股价是成长10++,且派息又丰厚。LIIHEN的主要业务为家具制造,是国内领先制造商之一,90%营业额来自出口至国外,其中美国就占了75%左右。

行业分类:木材工业/家私

管理层/大股东
Chua Yong Haup – Managing Director – 0.08%
Koon Yew Yin – 9.45%
以下三人的股份包括透过Asset Muar Sdn Bhd 间接持有股份(deemed interest)
Chua Lee Seng – Executive Director – 43.02%
Tok Heng Leong – Executive Director – 42.83%
Tan Bee Eng – Executive Director – 42.99%

五年财政表现(RM'000)
**DPS and EPS data is extracted from annual report, which was adjusted to reflect bonus issue and share split activity in 2015.

买高股息公司一定要知道的数据
Dividend yield: 26sen/RM3.2 = 8.1%
Dividend policy: N/A
Dividend payout %:请看图
一年派息次数:5次(一次为特别股息)
派息风格:自2012年业绩突飞猛进后,公司派的股息更高。2013年起开始每个季度派息一次+一年特别股息一次。派特别股息的用意通常都是钱太多想派给股东而又不想给公司沉重的负担说一定要每年派指定的数额。即使扣除特别股息10仙后,今年股息也有16仙,dividend yield也有将近5%

公司特点
1. 曾是官有缘老先生的最爱之一
LIIHEN曾经是官有缘老先生(大马出名投资家,不认识的朋友可以google)的至爱,在2014-2015年期间开始累积LIIHEN的股份,他在LIIHEN的投资利润应该达到600%。2016年的年报显示他还是第二大股东,持有9.45%。2017年官有缘老先生则逐渐要和LIIHEN说分手,最新公告显示他目前只持有5.08%而已。或许未来几个月他还是会有卖票的举动。

2. 连续14个季度的成长
连续14个季度净利的成长,这也让LIIHEN的股价在过去几年翻了几倍。为什么过去家具业会成长的这么厉害?除了需求成长,美金升值也是带动因素之一。

3. 行业的前景
14个季度的成长的确是骄人的成绩,但是这些都是过去式了,家具行业的未来前景又是如何?去年笔者曾写过一篇家具股的前景,而现在劳工荒仍然是拖慢家具业成长的最大元凶,而且近期的家具公司都不约而同提到劳工短缺和劳工成本影响赚幅!LIIHEN也在最新年报中直言劳工荒是最主要的风险。

浅谈家具股的前景-劳工荒的冲击到底有多大?  


不过,笔者认为家具业还是有成长的,只是会因为劳工荒的问题而比起过往成长缓慢得多。

4. P/E
LIIHEN会有这么高的dividend yield,并不是因为管理层很大方的派股。事实上,LIIHEN只拿一半的净利派发给股东,一半的净利都拿来再投资。LIIHEN目前的P/E7.57。即使2015年家具业受追捧的高峰期,LIIHENP/E也没有突破10。所以也别指望LIIHENP/E可以升得太高,只能寄望净利的成长继续带动股价上升。

其实这也不是公司的特点,而是大马家具业的P/E通常都不会超过10,被市场标签为低P/E行业。

5. 暴涨的现金
购买高股息公司肯定少不了监视公司的现金流。伴随着净利的爆发,LIIHEN的净现金从2012年的RM7.8million升至2016年的RM94million。目前的净现金:市值比例为16.7%。其实UCHITEC也有相似的高净现金:市值比例。不过不同的是LIIHENUCHITEC更会再投资,保留一半的净利充作现金以再投资。如果未来公司没有方案再投资,公司有空间提高dividend payout ratio以派发多余的资金给股东们。

适合收股息的指数(满分为5):5
给及满分!需注意的是满分不代表完美,零风险,稳赢哦!虽然LIIHEN的过去成绩相当辉煌,股价也飙涨到很高,可是笔者相信家具业还是不错的行业,未来应该还会有所成长,只是成长速度会缓慢下来。即使LIIHEN的业绩只是保持平平,股东们至少也有8%dividend yield,这真的很难叫股息爱好者不有所心动。

至于官有缘老先生抛售LIIHEN的股,这点除了会让LIIHEN短期的股价受到卖压之外,根本对LIIHEN的基本面毫无影响。为何他要卖股?笔者不是他心里的虫,不知道原因。不过,笔者认为官有缘老先生在LIIHEN赚了很非常多,只是开始套利把资金转去成长潜能更大的公司,这也是在投资组合管理中很正常的事。

笔者不敢论定LIIHEN是家私股最好的选择。但是如果你的投资动向是以股息为主,LIIHEN绝对是家私股之股息王!

WeShare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