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六月专题:高股息系列#23-HAIO (7668) - 老牌保健品,灵活运用MLM扩展业绩!大方派息回馈股东。



业务简介
提起《海鸥》这个品牌相信许多人都会想到“中药材”公司,贩卖各种“中式”的保健品。笔者也相信这个品牌也算是药材界的老牌,另一个可以和海鸥争辉的牌子可能就是《余仁生》了。那么应该不需要介绍公司的业务了。但需要了解的是公司的营业额贡献与盈利份额:



行业分类:食品业

管理层/大股东

Executive Director - Tan Kai Hee – 28.03%
Managing Director - Tan Keng Kang – 28.03%

五年财政表现(RM'000)

买高股息公司一定要知道的数据
Dividend yield: 10sen/RM3.92 = 2.6% 2016年派发15仙,2017年派发红股后如同价值的股息换转为10仙)
Dividend policy: 50%
Dividend payout %:请看图
一年派息次数:2
派息风格:阶梯式逐渐上升的股息,连续两年保持15仙股息。2017年的净利有所提升,估计股息会更上一层楼。而且2017年还派发红股 (bonus issue)
 

公司特点
上图表简明易懂,读者们应该一眼看出最重要的segment就是MLM了。MLM我相信读者们也不陌生,意指Multi Level marketing,相信你身边总有那么一个在做MLM的朋友。许多读者可能不知道海鸥也有MLM的(笔者是搞了这个六月专题后才知道的),所以那些看不起MLM的朋友可能要对MLM改观了,股东们长期可就从MLM中赚了多少股息了呢。

就是这个MLM,贡献了海鸥67%的营业额,也贡献了接近75%的盈利。反之零售业务(retail)只占可怜的净利的4%。Current ratio长期保持在3.5以上,属于健康的水平。

5年来营业额是上升的,虽然成长率不多;盈利方面也是长期保持在RM30-40m的水平(2013年除外)。笔者另外注意到毛利率和净利率都下降了,但从2017财政年三个季度的表现中看到净利率还是保持,且营业额有很明显的上升。海鸥净现金虽然不是很高,可是与其他的食品老品牌HUPSENGAPOLLO等一样,派起股息不手软。不过比起其他食品老品牌,海鸥近两年的业绩相当出色,所以股价迅速的上升,如果你在去年买入海鸥,已经可赚翻倍了!

适合收股息的指数(满分为5):3.5
海鸥肯定是非常适合收股息的公司,有50%的派息政策,股东收息有保证。公司业绩迅速成长中,所以比起成长速度有所缓慢的食品老品牌的股息率还来得低,因为要保留更多的现金以支撑成长。

随着过去股价近翻倍,dividend yield跌低过3%,那还算高股息嘛?是不算高股息啦,不过公司股价迅速的成长导致dividend yield严重拉低也是一件开心的事。而且海鸥集团创办人兼集团董事主席陈凯希是国内出色的企业家之外,也是出名的慈善家,这样的管理层又怎么会亏待股东呢?长期持有海鸥,股息收入无忧无虑。

WeShare WeTrade
 

1 条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