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六月专题:高股息系列#27-Homeriz (5160) 劳工悲歌,家具股的哀落;Homeriz能否持续高派息?



业务简介
Homeriz的主要业务就是制造软家具例如沙发、餐椅和床架。公司的生意模式包含原装设备制造(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OEM)和原装设计制造(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 ODM)

OEM是与其他品牌合作生产产品,过后产品将会用回委托公司自家的品牌。至于ODM则是根据顾客的需求,对产品进行大改造,重新设计和制造。

行业分类:家具制造及设计

管理层/大股东
Chua Fen Fatt (34.4% direct shareholding & 22.67% indirect shareholding)
Tee Hwee Ing (22.67% direct shareholding & 34.4% indirect shareholding)

五年财政表现(RM'000)


买股息公司一定要知道的数据
Dividend Yield4sen/RM0.90 = 4.44% (4sen是依据2017年到目前为止所派发的股息)
Dividend Policy: 40%
Dividend payout%: 请看图
一年派息次数:2(2015年至2017年目前都是12次)
派息风格:虽然拥有40%的派息率政策,可是过去5年的派息率近50%
 

公司特点
1. 经营模式
公司和其他家具公司不同之处在于有帮助客户设计及改造家具,这点将会让公司更有竞争力。许多读者应该都有发现最近的制造业公司喜欢提及OEMODM (我们介绍的EG工业就是其中一个转型ODM的业者)。从许多报导中也知道ODM是比OEM更赚钱的生意,而Homeriz在早期就有经营ODM的,所以Homeriz的赚幅一直都很不错。另一个优势是其他家具业业者如果想开始ODM业务可能还需要长时间的规划及投资一笔资金,但Homeriz完全不需要,所以在这方面Homeriz也可以说是引领潮流。

2. 深陷劳工问题
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劳工荒问题一直围绕着Homeriz。家具业与其他工业不同之处就是许多制造过程需要“人手操作”,并不能完全依赖机械生产。在“外劳”不足的情况下,Homeriz也交出了几个暗淡的季报。当然暗淡无光的季报表现也严重影响了Homeriz的股价,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波牛市中Homeriz的股价走势显得疲弱。

3. 公司展望
在年报中,管理层也有提到在2017年将会着重于研发更多的新产品,当然也要提高效率与成本控制。与此同时公司也会寻找更多的客户群,能有效地分散客户地区以达到diversified的效果。
 
4. 零债务净现金
在我们推出的高股息系列中读者会看到许多零债务净现金的公司,可能也是要高现金的公司才有派高息的能力吧。Homeriz的现金存量一直都很高,去年最高的时候一度逼近60m的水平。但最近一季的季报显示现金值有所下滑,只有RM46.46m
 
适合收股息的指数(满分为5): 3
去年Homeriz的股息是5仙但今年可能只有4仙,除非管理层一年派息超过两次否则将定格在4仙。可以看出业绩的下滑与现金存量的减少已经或多或少影响了股息的多少。而且从季报中管理层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解决劳工问题,或其他替代方案以降低“劳工荒”带来的impact。可以预见核心问题不被解决业绩也将会继续低迷,股息也不能给得那么大方了。

Homeriz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表现皆出现下滑。不过,同样处于家具业的PohuatJaycorp在本月公布最新的季报皆意外的好,净利分别成长174%66%。不知下个月Homeriz出炉的季报会否有意外惊喜?


WeShare WeTrade
 

1 条评论:

  1. 标题放成这样,有误导的感觉~
    外劳问题在年初已经基本解决了啦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