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CHINHIN(5273)振兴集团 – 第一季报财务分析:表现逊色,股价高估了吗?



CHINHIN本季度的季报相当早就出炉了(515日),营业额如预料中持续下滑,净利却上升61%。咦,不对哦,要注意的是去年同期CHINHIN初上市用了近RM2.9million的费用,如果扣除此费用,CHINHIN的税前盈利只上升5.9%。今年CHINHIN股价大爆发上涨约60%,第一季度盈利只上升5.9%显然是有所逊色于预期。那CHINHIN的股价现在是否高估了呢?笔者暂时卖个关子,525出席AGM后会写更多对CHINHIN的看法,这文章只是专注分析第一季度的财务表现。



业务表现
业务 – 2012年前就持有的业务,目前此行业发展有点下滑的趋势。
业务 – 2012年后才持有的业务,目前此行业发展处于上升的趋势。



业务
1. Distribution of building materials
由于环境的影响(房产建筑市场不佳),营业额持续萎缩,下跌17%。不过盈利率从1.9%提升至2.7%致使盈利反而比去年同期高出20.9%

2. Ready mixed concrete
表现最糟糕的业务,营业额大跌33%及税前盈利大跌79%,成为公司净利没法上升的主要绊脚石之一。季报解释许多projects都近完成阶段和激烈的竞争导致销售量减少。笔者认为ready mixed concrete是一个下滑的行业,其他公司如Hohup在这一业务表现都不太理想。另外,行业整体盈利率也不如precast concrete行业来得高。

“新业务
3. AAC & precast concrete
焦点业务:营业额成长48%,税前盈利更是卓越成长114%CHINHIN4月份以RM35million收购MI Polymer Concrete Pipes Sdn Bhd(MIPCP) 以扩大产品供应种类。理论上盈利应该不会计算于第一季度财报的,可是CHINHIN的季报在解说业务表现时却提到MIPCP的贡献,所以笔者也不确定新公司的盈利是否有计算在内。MIPCP保证未来两年年度税前盈利至少达RM6.0million

不过本季度此业务的最大亮点是盈利率从9.9%提升至14.3%。笔者相信此盈利率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因为precast concrete是一个利润蛮不错的生意,同行如OKASUNCONprecast concrete的税前盈利率达20%+-的。随着CHINHIN的产能大幅度提升,相信盈利率可以赶上同僚的表现。

4. Steel mesh and metal roof system
营业额上升23.7%,却转盈为亏,和去年同期相比就少了RM2.6million税前盈利。这一业务的盈利表现相当不稳定,时盈时亏。本季度亏损主要原因是受制于政府政策导致原料成本上升。

5. Fire-rated door
今年新加入的业务,是去年CHINHIN公布收购两家防火门业务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完成收购。由于Net asset 比预期低,所以CHINHIN只花RM17.1million收购这两家公司,而且保证未来两年年度税前盈利至少RM3.0million。第一季度取得RM1.2million的税前盈利,如果接下来的季度保持此盈利,将会比最低保证年度税前盈利高出不少。

总结:虽然AACprecast concrete如预期般稳健地成长,可是如果没有新公司/业务的加入,本季度在ready mixed concretesteel mesh and metal roof system盈利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是比去年同期逊色不少。第一季报财务分析就写到这,525AGM后会以另一个角度分析CHINHIN

WeShareWeTrade
西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