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Kerjaya (7161) 2016年报分析 - 管理层经营策略


Kerjaya的年报出炉啦,作为我们团队2016年的重点投资股项之一我们当然会把年报一一解剖再分析给各位读者。和以往的季度分析不同,这次我们不会focus在财务方面,而是将注意力转移至探讨管理层的经营策略。

先意思意思看看financial highlight:

很明显的2016年各项数据都和以往有很大的差别,其实是因为以前名为FUTUTECH的公司在2015年收购了Kerjaya Prospek (M) SB和Permatang Bakti SB两家公司,并把公司易名为Kerjaya Prospek Group Berhad。随后转型为独特的建筑公司,专注于高楼建筑项目。至于2016年财政年中的每个季度季报分析,都可以在我们的部落格中找到(欢迎多多点阅)。

2016年的营业额贡献是:
1. 建筑工程业务,占了总营业额接近95%。在2016年的营业额是RM757.7million 和RM129.1million 的税前盈利。主要还是多亏与多家大客户提供的订单(建造高楼建筑和商业建筑)。

2. 另外产业业务则占了4%。公司对Vista Residences @ Genting Highland 保持乐观,建筑预计2018年完工,目前工程进行到33% 已经卖出50%的单位。营业额在公司的产业业务方面增加了不少。

3. 剩下的是“旧业务”电灯与厨房设施制造业少于2%,有着自家品牌名为FORTE和BRITE-LITE,专为高档地产设施制造。但此项目在2016年营业额微下滑,主要是马币微弱,导致成本提高。

以上可见公司注意力还是放在建筑业的发展上。

1. 高楼建筑中的竞争优势 - Kerjaya一直以来都只专注在高楼建筑,所获取的合约无一不是现代化的高楼。对于一些“非我所长”的建筑领域如这几年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各种捷运工程Kerjaya是暂时不碰的(不排除技术提升后会有所涉及)。Kerjaya本身引用先进的IBS建筑系统,能更节省时间与劳工成本。相信这也是那么多知名产业公司都要用Kerjaya的原因。

2. 持有RM2.3b的合约订单 - 根据年报显示在2016年1月时公司持有RM2.6b的合约,在经历了忙碌的一年后在2016年年终的订单价值是RM2.3b。这些合约的发展地点集中在Klang Valley, Penang, Melaka & Johor,都是优越的产业地理位置。而其中的商业合作伙伴都不是泛泛之辈,许多都是知名的上市公司如:E&O, Eco World, SP Setia, Yong Tai等等。相信许多读者可能都有持有这些Kerjaya客户的股票,笔者要在此谢谢你们,颁发那么多合约给我们所投资的Kerjaya。

3. 获取更多合约的机会 - 笔者也有注意到从2016年1月到12月,Kerjaya手上的合约减少了3亿令吉,所以也去查看接下来Kerjaya会争取什么合约来让合约订单增加并超过去年呢(身为股东当然希望合约越来越多)。年报中有提到Kerjaya正在aim着一些大型合约,如Iskandar Malaysia, Bandar Malaysia & Tun Razak Exchange。这些地区很明显都是“贵区”可以预见一旦发展起来将会有许多“高楼大厦”。“高楼”不正是Kerjaya的强项吗?所以笔者是很看好Kerjaya能从这些大型发展计划中受惠的。

4. 提供一站式建筑解决方案 - Kerjaya本身业务集建筑、产业和厨房设施于一身。这有助于提供更多的服务给顾客,有什么会比新旧业务相辅更好的呢?这可能也是一种竞争优势,能获得更多样化的生意来源。而且这种共享资源的做法据管理层的说法是能帮公司节约4%的overhead cost的。

5. 提高建筑技术 - Kerjaya开始找寻更先进的技术来减少过度依赖于劳工。而且会继续在建筑项目上专注于提高价值以提供一等的方案给顾客。另外还会扩大现有的服务,增加打桩工程和开垦与改造工程(Piling and Reclamation Projects)。相信多了些项目将有助于增加公司的竞争力,让公司可以持续成长。

WeShare WeTrade
逆水行舟 & 楊恩

想看更多分享,可like我们的FB专页和追随部落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