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

OKA (7140) - 高赚幅超越同行,单季盈利再创新高!

当我们分析上个季度的季报时,已经说了上个季度的盈利是历史新高,没想到在三个月后OKA就刷新了自己的单季盈利新高。
本季度最大的亮点是盈利比去年同季增加了70%以上,税前盈利接近12m而净利接近10m了。更夸张的是净利率(profit margin)竟然有26%,这让其他建材公司情何以堪。另一点股东乐于见到的是现金从去年同期的28m增加到这个季度的49m,比上个季度的38m增加了9m。去年笔者有提到OKA是净现金公司,而这个季度的现金存量更是足以偿还所有的负债(current liability + non current liability)。

当然客观分析后OKA也是有一些数据不是那么理想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下跌了7%。在管理层的解释中并没有提及为什么营业额少了,笔者担心这是市场需求少了。如果今年建材需求减少了,那么2017年OKA就只能靠降低成本来增加收入了。在营业额下跌的情况下存货也增加了23%,会不会是生产部门高估了这个季度的销售量?不过好事是OKA的产品都能耐久存放。

以下是管理层对本季季报的解释:

公司一再强调“high margin product”,证明了公司长期以来所执行的“成本策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个季度的26% profit margin就是最好的象征。

与上个季度一样,管理层在未来展望中表示将会扩大产品的种类,并提升现有产品的性能与提升成本控制。笔者个人觉得OKA应该把手上部分的现金用在R&D研发更好的产品,因为“成本控制”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