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SCC (0158) - 动物保健品公司

 

 提起SCC这家创业板(ACE Market)公司,也许一些读者会觉得陌生。在今年4月以前,这家公司的成交量少得可怜,股价波动也不大,证明这支股票鲜少人知也不受投资者欢迎。不过四月后的红股计划引起市场关注开始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SCC是一家动物保健品公司,提供抗生素兽药,补充剂,预混物以及进口的家畜饲料生长促进剂,供应给本地的家禽和猪场以及饲料厂同时SCC也设有“非抗生素”的产品,提供服务及供应特别材料给食品工业业者。

主要业务

Foodservice Equipment Division (FSED) - 主要客户来自食品工业业者,包括戏院、超级市场、餐厅和cafe。这个领域在2016年的营业额增加了8.8%,并占了41.36%的总营业额贡献。营业额上涨的原因是因为增加了产品类型和内部生产的产品销售提升。

Animal Health Product Division (AHPD) - 供应饲料中的添加物,包含抗生素与非抗生素产品,产品适用于家禽、猪只和水里生物养殖等等。这个领域在2016年的营业额下跌了6.9%,目前占总营业额的49.32%。营业额下跌的原因是2015年时其中一个产品amino acid的价格下跌了29%,售价经过调整后销量也比较好。值得一提的是“非amino acid的产品营业额增加了9.5%,原因是增加了产品种类并找到新的客户。

Food Manufacturing (SCCFM) - 生产食品预混料,列入炸鸡粉、用来烹煮椰浆饭和鸡饭的调味料及walffle所需要的粉料。这是集团最小的业务,目前只占了9.32%的营业额,年报中有提到本来想要进军海外但由于包装问题被搁浅了,也造成了在2016年这项业务的亏损。包装问题不是核心问题,相信在2017年就能解决并顺利出口。

公司管理层

管理层有点老迈,年报中显示的三位重量级人物Executive chairman, managing director和另一位executive director都已经70岁左右。所幸还有两位年轻的director年龄分别是4152岁,都是家族的第二代,将来应该都是掌舵人人选,继续帮助公司前进。
目前管理层对生意的拓展方式着重于增加产品种类,不论是引进更多的品牌还是R&D最终目的都是要增加销路。

五年财务资料 (取自2016年报)

投资亮点 & 风险:

1. 住行永远不会被淘汰 - 肉类食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主食之一(一些素食者除外),所以家禽业,养猪业是一定需要的,不然我们就没肉吃了。SCC的职责就是让这些:肉”生长得更健康,减少疾病的传播。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快餐店和餐厅连锁店,所以食材的品质也非常重要,而SCC的产品就是让肉类食材更有品质。
2. 成长型公司 - 5年财报中可以看到不论是营业额还是净利都是在上升中的,虽然2016年的涨幅并不明显。公司开始增加产品种类的策略也正是要增加销量,能增加客户群。同时由于年年赚钱又非常少借贷,公司的NAV (net asset value)也按年增加。
3. 基本面良好:
PE Ratio: 14
ROE: 16%
Current Ratio: 10.9
Dividend Yield: 4.55%
Profit Margin: 10.5%
Net Cash: 手上的现金有5million外加14million存放在money market的资金,而总负债只有9million左右。
4. 海外跨国际公司的挑战 - 我国并不是生物科技技术先进国,所以SCC主要业务并不是生产生物保健品而是trading一些品牌。当一些海外大集团开始在我国设立自己的sale division时难免会对SCC的生意带来影响。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