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MBL (5152) - 棕油提炼器材公司

 MBL全名Muar Ban Lee,一看就知道这家公司是在Muar (麻坡)起家的。是一家市值非常小的棕油提炼器材公司,目前规模只有CBIP的10%而已。CBIP(7076)是另一间规模比较大的棕油炼油厂制造商。那么MBL的生意与CBIP这种大规模的炼油厂制造商相比又有什么不同呢?

主要业务:

棕榈仁油榨油机制造商 - 设计和制造主要用于棕榈仁油提取的棕榈仁油籽油榨油机。 MBL还生产称为EK(Automated)系列的自动化棕榈仁油种子榨汁机。 

Copra Oil Exteller或Coconut Oil Exteller的油脂驱散剂生产商 - 采用螺旋压榨加工技术,由工程技术团队精心改进。可以粉碎和压榨棕油或椰子,随之抽油。

过滤机 - 用于过滤从油籽榨油机提取的粗核油和粗油,以去除杂质和污泥含量。它们也可用于过滤其他类型的提取油。

废水处理工厂 - 这项业务只在公司网站看到但却不在年报中的营业额份额中,相信只占非常少的贡献,是非核心业务。


 公司管理层与经营策略
目前已经由年仅44岁的第二代Chua Heok Wee任职Managing Director,有好的接班人。不过看了其他“高层”的年龄都不年轻了,许多都在60岁以上。公司要有好的发展可能还需要引进更多的新血。
公司还是focus在和“油”有关的业务,目前正考虑增加生产线来应对持续增加的订单。同时也设下目标要提高榨油量,让榨油更有效率也减少浪费。
目前公司已经有3间office在印尼,也计划增加一个service centre以供应机械零件。除此以外,公司并不排除寻找好的投资项目,投资方向为下游业务比如炼油厂。
投资亮点 & 风险

1. 住行兼柴米盐酱醋茶 - 民以食为天,食油是食品工业中重要的一环,你能想象煮菜不用油吗?最近食油起价了但我们人民也无可奈何要继续用油,而且使用量绝对不比起价前少,由此可见这门传统生意的“霸道”所在。也许有人说“棕油”不够健康,所以公司也diversified了榨椰子油业务。总之不论什么油,都要经过机器榨出来,所以MBL的业务就有保障了。
2. 正处于爆发性成长 - 2016年的营业额差不多是2015年的三倍!EPS (每股盈余)也增加了1倍左右。而且从营业额分布中可以看到所有的业务的营业额都增加了,证明公司各方面都在成长。从最近四个季度的表现来看,无论是营业额还是盈利都比2015年同期高了一个档次,代表成长是持续性的。
3. 积极扩展业务 - 年报中管理层一再强调要增加生产线、发展海外业务、并购炼油厂等都是很正面的讯息,这些举动也将会有效地帮助生意成长。
4. 大宗物品价格影响 - 棕油业总是离不开棕油价格,如果棕油价格不理想恐怕炼油厂对炼油机械的需求也会减少。和“石油”也一样,当油价下跌时不论是上游业还是下游业都无可幸免。
5. 印尼方面的业务 - 印尼也是棕油强国,可以预见国内也会有好的机械公司生产与MBL相关的产品,届时可能会打乱MBL在印尼的扩展计划。

WeShare WeTrade

1 条评论:

  1. 3 Studies REVEAL How Coconut Oil Kills Belly Fat.

    This means that you actually burn fat by eating coconut fats (including coconut milk, coconut cream and coconut oil).

    These 3 studies from big medical journals are sure to turn the traditional nutrition world around!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