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盈利大跌,GTRONIC是否还具吸引力?



Gtronic在2016年第4季(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营业额和盈利都出现下滑现象,分别为39.5%和59.6%。而且公司利率也一样下跌,表现可说是全面下降。


过去公司有两至三个大客户占了公司总营业额10%以上,而在2015年有两大客户占了79%或RM271.7Mil。换句话说,公司的营业额将依赖于这两大客户。而这季营业额下跌,相信是大客户的销量减少所致。

回顾公司在2011年至2015年的营业额一直都保持着正面的成长。但在2016年里,由于销售于一些组织(顾客)开始减少,导致营业额下滑。



其中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跌幅比较严重,分别为20%和61%
整体营业额下跌RM128Mil或37%。



基本面分析

由于业绩不佳,导致货量(Inventory)下降,流动资产减少。
虽说如此,但在2015年的流动负债里记载着RM10.5Mil的Borrowings被还清。

公司净资产,Net Asset(Total Assets – Total Liabilities)虽然有下滑现象,但都徘徊在RM260Mil以上。说明公司总资产(RM310.4Mil)远远大于总负债(RM46.2Mil)。Current Ratio 也在5倍以上,这显示公司基本面还保持着健康水平。

股息

在股息方面,公司也极为大方,在2016年里,一共派了RM64.86Mil,占了营业额的30%。Dividend Yield在5.33% (股价在RM4.43)。重视股息的股民们只要Dividend Yield 大于银行的定期存款(3%-4%)相信都是个值得投资的选择。

行业发展

近期MANULIFE成为了GTRONIC的大股东之一,购买了1530.2万股(5.249%)这新闻公布不久后,公司股价有明显走高。而且公积金(EPF)30大持股名单里,GTRONIC是新入榜的公司之一(持股率为12.43%)



现时代一直在改变,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环境。智能手机的销量开始减速,新出的手机感觉没什么新鲜感,智能手机视乎到了过渡期。但公司创新的触觉感应器相信会在新版的iPhone上派上用场。在2017年,是iPhone推介十周年,而Gtronic被认为将会是最大得利者之一。而且公司业绩将被看好将在2017年全力反弹,尤其在5月,原因是有几款新智能手机在下半年上市。

虽然说业绩对比起来不怎么理想,但公司还是备受看好,还是有属于自己的投资亮点。希望今年表现会如预期般亮眼。

WeShare WeTrade

楊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