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IBHD (4251) – 营业额上升趋势强劲,净利却下跌,还可登上王者之峰吗?




上周四IBHD出炉季报,笔者由于忙于MBA课业,今天才姗姗来迟完成简单的季报分析。


本篇文章笔者希望有助大家可以自己分析财报表现。IBHD本季度净利下跌10%,由于IBHD都习惯中午就发布季报成绩,结果当天中午开市股价就从RM0.64高峰回调至现在RM0.60左右徘徊。

但是仔细研究,其实有这么烂吗?笔者认为一个季报表现好坏,可以用以下几点对比直接做出比较。

1. 营业额 (Revenue)
完胜,比上季度高出38%。季报指出12月时期一些潜在买家的贷款批准过程有所缓慢,因此比上季度的营业额来得低9%(不过这也表示如果这些买家的贷款都成功获批,这样就能记载为2017Q1的营业额,而有助提高下季度的表现。)
2. 税前盈利 (PBT)
在利润方面的比较,笔者认为最好还是比较税前盈利,这样更能评估公司获利能力。实质上,IBHD本季度税前盈利比去年同期还要8%!净利之所以跌10%主因是本季度的税率高达38.5%
不过一年整体下来税率还是在21%24%左右,这点并不会有太大变化的,不过每个季度就容易因会计调整而大不同。所以,本季度记载38.5%的税率其实是可以预料的,因为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记录的税额都偏低。
3. 利润率 (profit margin)
这里可以比较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和税前盈利。本季度毛利率是过去两年来最高的,达35%。不过税前盈利率就逊色多了,28.9%跌至22.4%。不过22.4%和过往的业绩比较,其实这还算是一个不赖的赚幅。

PBT: Profit before tax
PAT: Profit after tax
以上几个简单的数据都告诉我们,本季度表现称不上完美,可是还是令人满意的,至少对笔者个人而言。

不过还是有小小的隐忧,unbilled sales 目前达RM573.3million,比去年同期的RM691.7million低了不少,虽然还处于健康的水平,不过如果持续下跌就要注意了。

未来前景
产业发展依然是公司最大贡献的业务,全年营业额达RM333million,占公司总营业额87%。公司目标在2018年产业发展达到RM500million的营业额,换言之,就是2年成长50%I-City智慧城市大蓝图中,2016年底只完成10%左右,还有许多发展将会在未来1015年内陆续展开。10年后I-City究竟会变成怎样的城市,笔者目前还无法幻想,不过就期待都很。


股东回馈
一家公司要回馈股东们可以有以下几种方法。

1. 第一个可以是公司努力投资发展,提高净利继而提高股价。

2. 第二个是派股息。根据公司过往风格,通常会在79月之间派发股息。股东们不用担心不会派息,因为IBHD已经有明确的股息政策,就是派至少净利的30%。以目前的股数计算,至少会有2仙,比去年的1.3仙好得多了。

3. 发布季报的同一天,IBHD2017年要好好回馈笔者(股东),竟然宣布要股票回购(share buy-back)Share buy-back 就是公司动用资金在市场回购公司的股份,这样股票数量减少继而提高Earnings per share。道理上是可以回馈股东,可是如果没有好好处理却是会有反效果的。

目前公司还未透露具体细节,所以待年报出炉后,笔者再分析给大家知道。无论如何,这点对笔者而言并不会有太多影响,因为在分析基本面时,笔者更为注重公司能否持续成长?而以现在的迹象显示,IBHD还有很长的成长路可走呢,绝对有能力登上王者之峰!

WeShareWeTrade
西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