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PIE (7095) - 广宇科技,稳健成长的半导体电子制造商


公司背景简介:

广宇科技是一家台资公司,由Pan Global Holding Co Ltd持有
51%的股权。公司原本的主要业务是生产电线与电缆,不过广宇科技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扩展至新业务成为一站式EMS(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业务。其中就包含了箱型组装服务以符合当前市场对电子产品生产商的其中一项需求。广宇科技生产电缆对比EMS的营业额比例从以前的90:10提升到当前的15:85,宣告转型成功。

主要业务:

Manufacturing for EMS, Cable & Wire Product - 主要负责生产电子产品,包含箱型组装等服务(新业务)。同时也生产电线与电缆产品(旧业务)。

Trading of Wire Harness Product - 主要贩卖配装电路产品,该业务目前只占了总营业额的0.3%左右。

财务表现:

不少读者应该也有注意到,广宇科技在2017财政年第三季的业绩并不理想,交出了让投资者们大失所望的业绩。营业额在本季度还是保持上升的但盈利与净盈利率(net profit margin)都是近年来最低的水平。

(以上图表摘自KLSE Screener网站)

管理层对于本季度下滑业绩的解释为higher impairment loss of doubtful debt。也就是所根据公司的accounting policy当一个客户所欠下的账超过credit period的时候将会归纳为impairment loss。而2017财政年共累积了RM11mil以上的doubtful debt。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笔者特地查看了2017财政年首两个季度的季报,从中发现了就算在盈利大涨的首两个季度,管理层都有在季报中提及higher doubtful debt的。
那么本季度的盈利大跌是否能怪罪于doubtful debt呢?笔者作了个小统计(参考下图)。从以下图表得知第三季度算是毛利率较低的季度,去年与今年同季都不能超过10%,这也许与生产的产品有关,季报中并没有描述笔者也不能猜测。其实本季度的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是比去年同季来得高的,可惜本季度的other operating income / (expenses)和去年同季相差了接近RM13mil。而2017财政年首季的5.5倍盈利增长的“造王者”也来自于这项income,可以解释为目前是汇率决定了盈利高低。


2017财政年至今的三个季度营业额都是处于上升水平,证明公司的业务还是在成长中的,尤其是转型后专注的EMS市场更是越做越大。以下是manufacturing业务(占总营业额98%)的营业额与净利的分布ratio:


图表中显示EMS目前已经是核心业务,占了总营业额的75%以上,随着更多的合约很有机会超过80%。至于旧业务目前已经低过了20%的营业额,很有可能进一步降低。至于盈利方面,EMS在最后一个季度竟然出现亏损而导致集团的主要盈利靠旧业务支撑。基于EMS是新业务,很可能客户并不能配合广宇科技的credit period,管理层也表示该doubtful debt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达到改善。至于是改变accounting policy以延长credit period或催促客户加快还钱就不清楚了。
管理层在季报展望中提及预测制造电线与电缆的主要材料铜和PVC都很有可能涨价,所以下一个季度的首要盈利来源还是要靠EMS业务。

企业价值:

EMS业务的成长 - 公司近年积极扩建新厂房,绝对是用来应对EMS市场的高成长需求的。公司转型为一站式电子制造服务后,相信更容易获得海外客户的合约。更何况台湾身为电子制造业强国,台资公司或多或少也能分享到来自台湾的技术优势。今年公司每个季度营业额相比去年同季都有增长,扩充产能以获得更多订单的策略已然凑效。目前看好今年营业额能比往年提升一个档次,年初竞标的4项EMS合约至关重要。笔者也发现步入2017财政年以来每个季度的存货量都在增加,从去年12月尾价值RM106mil的存货到今年9月尾价值RM155mil的存货共增加了相近RM50mil或比去年高出46%的存货量。预测广宇科技所获得的订单应该在增加中,才需要“吨货”来应付客户需求。

Cash Cow型副业 - 目前已经沦落为副业的旧业务,生产电线与电缆还是一门非常好的收入来源。季报中显示生产电线与电缆的毛利率是比EMS产品来得高的,广宇科技在经营电线与电缆生产上已经有多年的经验与一定的口碑,可以很好的发挥cash cow的作用赚进更多的钱用来支撑公司的现金流和作为EMS业务的发展用途。

充裕的流动资金 - 科技领域最重要的就是技术,广宇科技在几年前引进自动化生产系统后产能大增,能更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和减少对外劳的依赖。目前广宇科技手上共持有RM80mil的现金等值资产,如果科技趋势需要引入更先进的系统或机械,广宇科技也有足够的资金来应对市场趋势。笔者在这里举个例子,另一家从事EMS BOX-BUILD领域的业者EG Industries最近才right issue向股东拿钱以扩充产能。也许是两年两次right issue的缘故导致股价处于长期跌势中,PE Ratio目前低过7倍但股价却不受市场青睐。广宇科技财力雄厚且没有任何负债,根本不会出现类似的状况。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