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EKOVEST(8877)怡克伟士 - 2017年流年不利,股价是否来到最低点?



你推荐,我分析2的系列很快地来到最后一篇,今天所要分享的是充满话题性的EKOVESTEKOVEST2016年可是大马股市的牛股之一,单年回酬超过100%。可是在股市比较好的2017年,EKOVEST反而流年不利,股价从3月份高峰期的RM1.50跌至目前RM0.96的价位。在解说股价惨跌的原因之前,先让我们探讨EKOVEST的业务吧。

 
2013年以前,EKOVEST只有建筑业务,目前EKOVEST已经多元化至以下三大业务。

建筑业
首先,你会看到EKOVEST的营业额自2015财政年飞跃成长,并不是因为纳入房产和大道的贡献,而是建筑业务拥有卓越的订单成长带来巨大的营业额贡献。最大的贡献来自于DUKE大道的建筑工程。目前EKOVEST60亿令吉的订单,足够让公司忙碌4-5年,最大的订单来自于Setiawangsa-Pantai Expressway (或前身称为DUKE3) 大道,合约价值逾37亿令吉。除了大道建筑工程外,EKOVEST最瞩目的就是生命之河计划。

 
这点让笔者相当欣赏EKOVEST的技术和创意,竟然构思到把垃圾河转型为生命之河。这生命之河将在2020年美化工程完成后成为吉隆坡景点。而EKOVEST在生命之河一带拥有一些房产发展计划,可助带动其房产业务。

房产
2015年开始贡献的房产业务是EKOVEST逐渐注重的业务,目前EKOVEST6项房产发展计划,gross development value可达70亿令吉。其中,最大的两个房产计划为EKOCHERASEKOTITIWANGSA,你应该有所听闻。2017财政年的营业额首次突破RM100million,而年报也提到目前的unbilled sales 竟然有RM447.3million,竟然是现有的营业额的4倍之多!!目前大马的产业股的unbilled sales大约是年度营业额的1-2倍左右而已。因此,EKOVEST刚起步的房产业务相信有着很大的成长空间。

大道业务
EKOVEST今年初以11.3亿令吉售出DUKE1DUKE2特许经营权的40%股份给EPF,强化其资产表。不过,EKOVEST也为了接下来的大道建设而新增加借贷40亿令吉,如果未来车流量不如预期好的话就会好像MRCB般拥有EDL大道的负累。在上周,刚竣工的DUKE2开始收费,车流量是否满意目前尚不知道,有待管理层透露详情。SPE估计将在2020年竣工。

而管理层言吉隆坡尚需要至少10条高速公路,大道建设计划陆续有来。如果此业务表现好的话说不定会分拆上市,将成为EKOVEST股价重估的催化剂。

未来方向
近期管理层表示欲减少对建筑业务的依赖,要在五年内把建筑,房产和大道业务的营业额贡献比例为403030。笔者假设建筑业营业额持平为RM800million,那房产和大道的营业额都各要分别提升至RM600million,是现有的营业额好几倍涨幅。笔者感觉不太可能在5年内达到此比例,建筑业未来还是EKOVEST主要的贡献业务,如果房产和大道业务成长如此快速,相信届时将会分拆上市。

2017年负面事件
2017年有两起负面事件让EKOVEST的股价大跳水。第一起事件是看似与EKOVEST无关的消息,即政府取消与IWCITY有关BANDAR MALAYSIA发展计划,让同属林刚河旗下的EKOVEST股价也大受影响。

另一期的负面事件则是近期的内部结构重组计划,EKOVEST打算以RM1.50价值收购IWCITY。虽然公司表明这是物超所值的收购,但是IWCITY目前并没有太实在的业务收入,就只有很多未发展的地,这些地能否发展妥当带来巨大的价值效应尚不知道,即使他是宝也是多年后的事了,短期内EKOVEST应该无法在IWCTIY收购中成为赢家。

因为这项计划尚未通过EGM得到股东们的批准,所以就暂不多谈这笔交易是否真的对EKOVEST和股东们有利。不过,这起事件让EKOVEST股价今年内第二次惨跌,相信不少小股东们都恨不得投下反对票吧。

不过,笔者认为今年EKOVEST经历了两次事件影响后,EKOVEST的股价已经反映这些负面因素来到了低点。那这会是EKVOEST的股价的最低点吗?永远别预测股价的最低点,因为有时候股价被低估,还有更低估的时候。

所以,今年EKOVEST的投资焦点都聚集于这两起负面事件,当下投资者都不关心其基本面了,基本面利好因素都被压制,所以笔者认为不管EGM(是否通过收购IWCITY)投票结果如何当一切尘埃落定及在负面事件都消化在股价后,EKOVEST将会是很好的投资良机。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