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IQGROUP (5107) - 单月下跌40%,追高者受伤的一支LED公司。



IQGROUP在今年的上半年可以称为明星股或超级成长股,为什么这样说呢?回看2017年1月至8月的股价走势,股价从RM2.50左右一直稳健地上升,最高峰时达到RM4.80以上水平,涨幅接近100%。相信在这一波强劲的牛市中也造富了许多投资者(可惜笔者不在其中)。但在今年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交出盈利下跌60%的业绩,让公司的获利表现跌出了成长轨道。

主要技术:

1. PIR Motion / Presence Sensors - 用来探测温度的变化,探测到后能转换为打开照明灯、警铃或打开门等动作。其实这项技术已经普遍化使用,尤其是火灾警铃方面。
2. Motion Controlled LED Lighting - 这是一种自动化的LED灯,在探测到接近的人或交通工具时能提供瞬间亮灯效果,同时LED灯更容易控制和节省能源。
3. Motion Controlled Traditional Lighting - 普遍使用的传统照明灯。
4. Wirefree Door Entry & Chimes - 一种比较新的技术平台,让门外的访客能与家中的住户有无线连接,无线的设备也让安装更加简易。

笔者预测以上的技术将会被广泛运用于未来高科技的智能住宅。随着智能住宅的兴起,这些自动化及无线系统将会有更多的需求。从年报中营业额地区分布图中得知目前主要出口至先进国,欧洲、英伦、日本及美国这些地区占了总营业额的98%。可以证明IQ Group的产品在技术上是得到高度认可的,随着智能灯系统普遍化应该可以获得更多的订单。

研究科技公司,笔者会更探讨该产品或技术的实用性成长潜力与未来会否普遍化

实用性 - LED照明灯有更容易控制的系统并节省能源,自动化和智能化也让产品更符合市场对高科技产品的需求。同时温度探测技术也能提高保安系统,探测到有人接近后门会自动打开和灯光瞬间点亮起来也容易吸引众人而防止盗贼不敢随便进入这类型的建筑物。
成长潜力 - 目前市场趋势是各种智能化产品,而智能住宅也是目前房地产的其中一项商业品牌。有没有想过以后进入房子或办公室不需要按电灯开关灯就会自动亮起来呢?这种那么“酷”的产业也许就是未来几年的趋势。
普遍性 - 目前高智能建筑物还只是在起步阶段,处于研发和初始阶段,并未广泛被使用。不过人类是不断求进步和喜爱更先进的产品的,所以可以预见产品的普及度会逐渐增加。

(摘自2017财政年年报31 March 2017)

季度表现不佳:

2018财政年第一个季度,营业额下跌了16%,盈利则是下跌了60%!这个季报来得太突然,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而导致股价直线下滑。另一个让投资者失去信心的可能是管理层对该季度超烂表现的解释,首先管理层不解释为什么营业额下跌,只是将盈利下跌解释为营业额下跌和汇率亏损。
至于前一个季度(31 March 2017)的业绩其实也并不太好,营业额和盈利也是下跌的。最终是靠tax income扳回一城才造就了盈利上涨的现象。至于盈利中也有很多贡献来自于investment income,并不是完全靠核心业务(制造业与贸易)的成长。

五年财务表现:

(摘自2017财政年年报31 March 2017)

从2015至2017财政年的营业额可以察觉成长已经遇到了瓶颈,2017财政年的突然爆发主要是investment income和外汇收益。营业额方面并没有明显的成长可能是市场上暂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还没有增加。

投资建议

1. 不错的基本面 - 虽然暂时营业额方面并没有显著的成长因素但是基本面还是非常稳健,公司目前可以说是零负债并持有RM57mil的现金等值资产。在净利率方面也有不错的12%以上,处于制造业中的中上水平,但却是科技公司中的普通水平。15倍的本益比并不会太高,15%的ROE也算是不错的,不过这些数据都会随着未来盈利表现而有所改变。所以可能在数日内最新季报出炉后就会变动。

2. 优良的技术 - 在年报中领导人特别强调公司非常注重对科技技术的研发与研究(R&D)。从出口国来,产品技术得到认可。先进国将会更广泛地使用高智能产品。
3. 产品还没有大量需求? - 从5年财务表现得知近三年来营业额并没有明显成长,这也许跟市场需求有关。目前市场并没有庞大的需求所以营业额与盈利难以呈现突破性的增长。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