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SCICOM (0099) - 连续两季业绩下滑,海外业务拼业绩?


SCICOM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交出下滑业绩,股价跌破RM2.00水平到目前的RM1.85水平。而且今年的股息和去年也一样是每股9仙并没有成长。相信许多对该公司有兴趣的投资者也开始担心为什么去年每个季度都成长的公司会在今年退步了呢?

失去价值RM15mil的BPO合约

对于连续下跌的营业额,管理层解释为某一个客户不再签署长期合约,而转向短期的ad-hoc服务。从下图中可以推测该客户来自菲律宾,应该是已经准备用自己内部的部门来take over这项外包服务(BPO)。对于失去的长期合约,管理层也积极争取新合约来弥补失去的15mil合约,上个季度获得了8.8mil合约的补偿。


积极扩展BPO与E-Government业务

根据管理层的报导,公司目前正在竞标总值105mil的合约并预估这些合约将会贡献2018财政年末季(2018年3月至6月份)的营业额。同时公司涉足的E-Government业务还没有为公司营业额作出显著的贡献,公司也会增强这项业务的表现。笔者对于公司所许下的承诺还是有少许信心的,比如去年股东大会时所立下的今年成为Sri Lanka最大BPO企业,也是说到做到。但不幸的是正如当时笔者所言,Sri Lanka的BPO市场还是非常小,暂时不能为集团产生多大的价值。

零税务光环不再

在连续两个季度业绩下滑中失去零税务优势,可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季度业绩应该难以超越2017财政年的标青业绩。24%的税务能直接性的将SCICOM的PAT降低24%,预期中第四个季度才会作出贡献的合约将会远水救不了近火,只能看着业绩继续下跌。

强大的商业生存能力或是领导人死撑面子?

今年股东大会上公司CEO特地提出了当年商场生存的故事。曾几何时,昔日手机业巨头Nokia曾经是SCICOM的主要客户并占了营业额的90%以上份额。如今Nokia已经走进了历史但SCICOM凭着强大的竞争力还能继续在市场中生存。这也是为什么CEO在两个季度业绩下滑中还是信心慢慢,因为更艰难的风浪他都见过了。而且CEO还承诺不会因为业绩不佳而减少股息,让股东们放心继续持有股票。当然特地说这个故事也有可能只是在为股东们注入强心剂,以防止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盈利的负面展望会影响股价继续走低。

投行上修目标价

目前共有两支投行给出买入评级和上修的目标价:

Affin - RM2.54
MIDF - RM2.36

目标价离目前股价最少有25%的上升空间,看来两家投行都非常看好公司未来的成长价值。你们又怎么看呢?

WeShare WeTrade

1 条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