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浅谈火灾对公司的影响2 – LIIHEN 利兴工业



没想到火灾事故的文章这么快就要写第二篇,火神再度降临大马上市公司,这次的主角是高股息系列被WeShare WeTrade 评选为5分的 LIIHEN 利兴工业。

在谈谈本文章的主角前,先来回顾上周发生火灾事故的主角 – NOTION集团。事故发生一周后,股价还是有点波动,昨天闭市报71仙,全周微升1仙,相信有人还想趁机捞低。本周一发布的公告,初步估算的损失为RM150millionRM200million,但是有足够的保险额,其保额为RM350million(产业损失)及RM217million(业务损失)。此消息的确刺激股价一度反弹至近80仙,但最后还是回落下来。

现在NOTION的股价或许已全面放映火灾事故,但相信股价上涨的幅度好极都有限,受影响的厂房直接影响公司营业额的50%60%,况且管理层言可能需要一年全面恢复生产线呢。

再谈谈昨天的不幸者 – LIIHEN。昨天的股价一度跌至RM3.85,约10%。这相当的诡异,因为LIIHEN是一家稳健的公司,也并非是仙股,不常被人炒作,原来是3.20pm发生了一场火灾导致股价下跌,过后股价也收复在RM4.08的价位,跌幅为4.67%

6月份的高股息系列中,LIIHEN是一家其中被网友推荐的高股息公司,当时WeShare WeTrade评为5分(以股息为主的角度)。当时的股价约RM3.1RM3.2的水平,P/E7.57

其实LIIHEN股价上涨并不出奇,因为当时P/E有点偏低,现金流又好,股息又高。可是短短几个月成长近40%有点出乎意料,毕竟最新的季报的净利也只是横摆。促成LIIHEN股价急速上涨的主要催化剂相信是美国飓风天灾事故。报导纷纷表示美国灾民重建家园,家具需求高涨,从而激励LIIHEN的股价。

LIIHEN的家具业务中,最主要的产品是bedroom sets。很不幸的火灾地点恰恰是生产bedroom sets的工厂,8条生产线中有4条生产线受影响。目前具体详情仍然不详,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有足够的保险赔偿损失。

虽然LIIHEN有备用产能可应付受影响的生产线,可是LIIHEN之前因美国天灾事故传出需求高涨而刺激股价上涨,现在LIIHEN发生火灾的事故后还能应付高涨的需求吗?还是别家家具公司可从中抢过订单呢?现在LIIEHNP/E值为9.74,不算低廉。如果要评分LIIHEN现在是否适合买来做为高股息公司,笔者可能只给予4分或更低的分数。

总结两篇火灾的事故,笔者领悟出一句成语的用意,那就是隔岸观火,意指公司发生火灾的事故后,别迫不及待的跳下去买这家公司呀,而是静静的等待股价滑落和产能全面恢复后才是进场的好时机。(笔者好像扭曲了成语的意思)
WeShare WeTrade

欲回顾LIIHEN高股息分享,可看
http://wesharenwetrade.blogspot.my/2017/06/3-liihen708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