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COMFORT康复手套(2127) - 突破大马手套股四大天王格局,积极扩张成为第五天王



谁是COMFORT?
大马手套股四大天王,相信大部分股友都能一一列出,那就是HARTA, TOPGLOVE, KOSSAN, SUPERMX。全球手套需求高涨,手套业四大天王都积极扩大产能,因此竞争也相当激励,一些公司都已计划多元化至其他业务。(如:TOPGLOVE进军保险套业务,SUPERMX进军隐形眼镜)
今天要介绍网友推荐的是市值最为靠近四大天王的手套股- COMFORT

业务性质
手套股的P/E比其他行业来得高,以四大天王为例,除了SUPERMX目前只有16.47之外,另外三家的P/E皆高过20HARTAP/E更是高达35.53

笔者认为市场给予国内手套股高P/E值除了手套需求主要是recession proof外,马来西亚是全球最大的橡胶手套供应商,占约60%,因此主导市场走势。

当然,美金的波动也对手套股的盈利有不小的影响。

COMFORT的经营策略
目前COMFORT市值达RM5.1亿,约第四天王SUPERMX的一半。2013年一月上任为Managing Director皆最大股东的Cheang Phoy Ken大有来头,在1996 2007年期间担任Seal Polymer IndustriesManaging Director, 期间带领该公司成为第一家大马主板手套股。(后来被SUPERMX收购并私有化)

Cheang Phoy Ken的带领下,COMFORT转变策略,客制化生产线,专注于特别用途的专业手套。成绩很快就展现出来,2014年就开始转亏为盈,20157COMFORT才脱离PN17,最新的季报营业额更是首次突破RM100million,是2013年的三倍!

手套需求是很大,但是行业竞争也相当激励,可是正因如此业者应该更专注自己擅长的领域,务求做得比对手更好,分心于其他业务而忘了自己的专长,慢慢的会被对手淘汰。所以笔者更推崇COMFORT的经营策略(与手套股大哥HARTA比较相
似),只是专注于手套业务,努力扩充产能及提升赚幅。

这样的策略是不是更棒呢?让我们用简单的数据来比较一番。
 (数据采自于过去12个月的表现)

COMFORT与四大天王的较劲
1. 更棒的赚幅?
谈到赚幅,大哥HARTA的数据是其他业者无法媲美的,要不然怎么配得上更高的P/E呢?

COMFORT的营运赚幅(operating profit margin)稍逊于其他业者。事实上COMFORT的赚幅一直在提升中,只是最新季度的赚幅意外的低,因为原料latex的价格下滑,销售价格也随着下调,但是在会计计算的原料成本包括了之前以更高的价格买入的原料latex存货。

笔者相信COMFORT的专注策略可让其营运赚幅在未来超越对手。(除了HARTA之外=))

HARTA: 20.8%
KOSAAN: 11.7%
TOPGLOV: 11.3%
COMFORT: 10.0%
SUPERMX: 9.7%

2. 更棒的生产线?
手套业者最主要的赚钱的实质工具是什么?那就是厂房的生产线,这些会计入于Balance Sheet里的Property, plant and equipment,简称PPE

而笔者用简单的算法,以Revenue除于average PPE,得出每一令吉的PPE可以创造出多少的年度营业额。这个算法虽然有很多缺陷(如:没有考量depreciationPPE可能包括其他不是生产手套的PPE),但却是简单省力的算法就可粗略地看出各家公司的生产线的素质。

COMFORT以高比例远超出对手,这多少也反映出COMFORT客制化生产线可以带来更高的销售。

COMFORT 2.80
TOPGLOV 2.58
KOSSAN 2.13
HARTA 1.58
SUPERMX 1.30

3. 现金为王
COMOFRT是目前唯一一家净现金的手套股。其他手套股皆净负债,因为一直投入金钱扩充生产线以满足需求。有着更高的现金比例对COMFORT是一大优势,即有更多的负债空间,也不太需要向股东要钱或private placement

虽然COMFORT有更多的净现金,却是唯一没有派股息的。这也不难理解,毕竟四年前COMFORT还在严重亏损,目前你看到COMFORT都没有tax的,皆因在utilised 之前的tax loss,以股息回馈股东还不是时候,手套业者仍然需要资金不停的扩充,所以其他手套股即使派股息也不是很高。

4. 更诱人的估值
目前COMFORTP/E14.5,比四大天王低很多。不过,基于COMFORT的市值较小,市场给予更低的P/E也是无可厚非。如果保守估计四大天王的合理P/E20,那小型的手套股如COMFORT即使折扣20%也应值得16P/E值。

另外,对笔者而言,COMFORT目前的估值最诱人之处是目前COMFORT乃全盛时期,却比2015年的高峰期99仙还要低,而且COMFORT的扩充脚步还在持续中,明年将完成8条新的生产线,可带来20%的产能增长。

2016年股价一度下跌至60仙,因为一场火灾导致COMFORT损失RM12million,后来虽获得保险近全额赔偿,不过这就缓慢了COMFORT应有的成长速度。)

附上COMFORT过去10个季度的简短的数据表现。(扣除火灾损失及后来的保险赔偿)

总结:或许几年后,大马股市不再说手套股四大天王,而是手套股五大天王,而COMFORT就是第五大天王。而怎样才算是第五天王呢?这种定义也因人而异吧,笔者认为只要COMFORT市值超越十亿令吉,被称为第五天王并不为过。

WeShare WeTrade

1 条评论:

  1. I was diagnosed as HEPATITIS B carrier in 2013 with fibrosis of the
    liver already present. I started on antiviral medications which
    reduced the viral load initially. After a couple of years the virus
    became resistant. I started on HEPATITIS B Herbal treatment from
    ULTIMATE LIFE CLINIC (www.ultimatelifeclinic.com) in March, 2020. Their
    treatment totally reversed the virus. I did another blood test after
    the 6 months long treatment and tested negative to the virus. Amazing
    treatment! This treatment is a breakthrough for all HBV carriers.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