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Homeriz (5160) 家丽资机构 – 净利下跌, 股息上升, 如何是好??

原以为28日会是Homeriz公布季报的日子, 因为2016财政年的前三季的季报都择日于28日, 易发易发的好日子,而且之前的营业额和净利皆取得成长。怎么知道管理层昨日(27)就公布第4季报,结果怎么样?


结果就出事啦, 营业额和净利皆下滑。T.T (下次要选好日子啊! 呵呵~)


首先来看看财务表现。
财务表现
4季度
营业额 : 下跌 11%
净利: 下跌 31%
股息: 3 (全年共5仙,胜于去年的4仙,成长25%!)
全年 2016
营业额 : 上升 8% 
净利: 上升 19% 
虽然说全年营业额和净利皆取得成长,可是第4季度的财务表现可是来个大转变的下滑趋势。

正面因素
充裕的现金&成长的股息

持有现金57m 而且零负债, 所以派息能力无须质疑。 估计未来数年内即使净利没有太大的成长,相信管理层还是会大方派息。一来可以维持股价的吸引力,二来感觉57m的资金管理层也不知道如何好好投资利用。
负面因素
外劳的冲击
本季报提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外劳短缺,导致销量下跌。那是因为从20162月起政府短暂地限制了外劳的引进。 这个限制实行半年了,到底对Homeriz的影响有多大呢? 我们可以对比2016财政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表现。
从下图可看出这点的冲击相当大,也提到第4季度的销量下跌8%,全年也下跌1%!
其他重要因素当然少不了美金汇率的影响力 基本上这是一把双面刃,可带来正面或负面的影响。但是目前Homeriz还是因此获利。 在全年销量下跌1%的情况下,营业额全年还是取得7.6%的成长。可是看起来还是不足于抵消外劳的冲击。
估值 - P/E DY
现在Homeriz处于相当有趣的情况,以最新的季报来看,未来的净利可能会停滞不前,股息则可能会成长, 那现在的估价还吸引吗? 我们可以 P/E DY来分析。
P/E
*季报公布后当周的大约股价是取自于Bloomberg Bloomberg展现的股价是以目前的股票数量300million 转换, 所以更方便看到过去公司市值的变化。

从过去4P/E的变化来看, 9.85 算是中等的水平。 去年的P/E 13-14主要是去年美金升值带动所有出口股。可是如果和同行比较,则显得高了一些。( LIIHEN:7.72 LATITUD: 6.8POHUAT:7.69)
DY
过去5年都取得很好的成长。以目前92仙的股价,有着5.4% dividend yield。比起同行业,算是很不错的派息了。
总结: 极度失望的季报,将会密切关注接下来的季报表现,看看管理层能否扭转局面。也希望可以善用手上的57million的资金。

WeShareWeTrade
西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