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SCICOM 2016年年报财务分析

最近SCICOM的一家子公司刚获颁多媒体超级走廊(MSC)地位,也意味着获得为期10年的免税奖掖。这消息出来两天后,公司也公布了2016年的年报成绩。

以下图表源自年报:





从年报中所提供的financial ratio中可以轻易地看出公司正在成长,营收及净利都有明显的增加。现金存量也比往年多了,证明了公司是真的有“赚到钱”,并不是纸面上的获利。

以下是我们收集的一些资料:


对SCICOM有兴趣的投资者应该很高兴能看到这些:

a) 营收成长,净利率也跟着成长 - 这意味着公司更有效地控制成本与资源的运用。

b) 保留盈余按年增加,ROE也增加 - 每年赚的钱都加进去了retained profit,也就是增加了equity,而且ROE还在增长中,目前更是来到了有点夸张的45%。这表示管理层很有效率地运用公司资源。

c) 净利增加,但本益比下跌 - 上周五(21/10/2016)的本益比是17.5左右,跟去年6月尾的20倍本益比相比是明显下跌了。这乍看之下感觉这公司掉入了本益比陷阱中,也就是说公司持续保持成长,但本益比的收缩导致股价没有什么变动。但17.5倍的本益比是处于目前KLSE的平均本益比值。如果公司能持续增长,就算长期保持在这个本益比倍数,相信股价也会有所好转。

从生意模式的角度分析:

1. 重复性的收入 - 公司一旦获得一位顾客,也就意味着和这位客户有着长期合作的关系。系统的maintenance charge就是一个重复性的收入。CLM, E-Government Solution 及 E-Commerce Solution都是可以得到重复性收入的生意。从年报中也可以看出marketing expenses并没有什么变化,只是telecommunication expenses和traveling expenses增加了。这也是ROE能连续五六年保持增长的原因。

2. 企业本身有培训人才的方案 - 对“科技服务”业来说,最大的成本和资产永远是人力资源。Employee benefit cost就占了Scicom所有expenses的70%。企业本身有自己的科技技术学院,能为公司栽培新血,也能更有效地激发员工的潜力。这也就是净利率能连年上涨的原因之一。

3. 低负债与增持现金 - 科技领域是一个很容易被淘汰的行业,就像当年红遍全球的Nokia手机也不能幸免。低负债能降低企业风险,而高现金则可以在需要研发费用时避免高杠杆融资。


如果对Scicom的业务不太了解的读者不妨可以阅读我们之前的文章。

http://wesharenwetrade.blogspot.my/2016/09/scicom-msc-berhad-0099.html


共勉之

WeShare WeTrade

逆水行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