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ECONBHD (5253) 亿钢控股,打桩业龙头!

公司背景简介

Econbhd成立于1987年,由目前大股东兼CEO,The Cheng Eng一手创立。公司主要是为建筑领域提供打桩和地基服务,Econbhd拥有完善的打桩服务,无论是高楼或者基建设施的地基服务该集团都能包办。

财务表现:

最新季对季比较(quarter 4)
公司的营业额和盈利对比去年同季都有增长,营业额增加了22.8%而盈利则是12.2%。管理层分析公司的主要营业额是来自于建筑领域,占了超过90%的营业额。剩下的营业额则是来自于基建设施领域。

最新年对年比较(ytd-ytd)
目前Econbhd的年报还没出,但从2017财政年4个季报总和也能大概猜测出2017财政年的财务表现。今年4季对比去年4季的营业额和盈利都是增长的。营业额上升了25.9%而盈利上升了19.6%。至于净利率方面对比去年却有所下滑,从14.6%下滑至今年的13.9%。目前的净利率接近14%,在建筑领域中算是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也许跟客户类型有关。也许私人建筑领域的合约将会获得更多的赚幅,而政府基建设施由于需要与众多竞争者竞标工程很大程度上也削弱了本身的赚幅。



主要业务

1. Foundation and Geo-technical work - 主要是评估土质,然后再决定用什么类型的桩和打桩技巧。
2. Civil Engineering work - 土木工程,主要是用在兴建基建设施。
3. Structure work - 每一种建筑物都有本身的结构,而Econbhd就是帮建筑物打下地基和建立底盘的架构。让接下来的工程能顺利并有效率地进行。
4. Design and build package - 设计图形于打桩与规划建筑结构。

企业展望

Econbhd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打桩私人企业,其技术、效率与口碑都是一流的。目前我国越来越多高楼建筑,都是需要优良的打桩技术来支撑的。今年初Econbhd才刚拿下Malton集团的南大门超过5亿令吉的合约,是Econbhd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单一合约。Malton集团打着Pavillion的光环,一路以来走的都是高档豪华产业。这次找上Econbhd也是因为看好其在打桩领域的优越技术。而如果Econbhd能成功交出完美的表现,相信能进一步提升口碑在将来也更容易获取更多”豪华地产“的合约。

目前许多高楼住宅或商业大楼的project正在进行中,产业业者们比拼的除了产业价格也许更重要的是产业的质量。Econbhd优良的打桩技术绝对有能力提高产业的品质,能直接性地提升该产业的价值和提高出售率。有了”南大门“的工程后,笔者相信Econbhd在私人建筑领域的地位提升不少,很有机会获取更多的高质量建筑合约。

在吉隆坡市中心一带的Bandar Tun Razak金融中心计划如果执行将会有超过20栋的商业大楼。届时的受惠者将是打桩业及拥有IBS技术的建筑商们(政府一再呼吁建筑商们使用IBS系统).而身为打桩业龙头相信能在这个大project中分一杯羹。

另外在政府基建设施合约方面,目前还有许多MRT的工程在颁发中。况且在MRT取得不错的效果后相信政府在未来会花更多预算在改善市中心一带的交通问题。笔者经常能在报章或新闻上看到一下规模更少的建筑商都能获得这类型的合约,相信以Econbhd的技术与规模是完全可以去竞争的。目前基建设施工程只贡献了Econbhd营业额总和的不到10%,是一个非常有潜力扩大的业务。不过如果竞标政府合约需要削减赚幅,也许会与公司的高赚幅策略有所冲突。

总结一下,Econbhd有用比同业更优良的技术、更好的盈利赚幅。在有了更佳的竞争优势,Econbhd要竞标工程也应该是手到擒来,能稳定地成长。最重要该集团的获利来源并不只是依靠一个project或一个主要的合作对象。依靠一个project或伙伴也许会在收成时带来巨额盈利,但把公司的前景”赌“在一个project也是提高企业风险的一种举动。

SWOT分析:


StrengthWeakness
1. 先进的打桩技术1. 缺乏政府合约
2. 全面的打桩及地基服务2. 现金不够充裕,短期负债和长期负债都在增加而现金等值资产却没有明显增长。
3. 领先同行的赚幅


OpportunityThreat
1. 竞标未来所颁发的政府基建合约(MRT)1. 产业市场低迷
2. Bandar Tun Razak计划2. 竞争者引入高技术
3. 专攻高质量产业合约(例如现在越来越多建筑商引用IBS系统)


五大股东:

五年财务表现:




以上文章纯属分享,并没有买卖建议。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