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星期六

OKA (7140) - 零债务建材公司营业额下跌24%,靠高赚幅撑起盈利


营业额下跌了24%说明生意并没有增长,管理层没有解释为什么生意下滑只是轻描淡写地带过了营业额下跌的part。OKA并不是出口型生意,营业额下跌并不存在汇率问题,可以肯定地说是订单少了。笔者特地列出了other operating income和tax expense来和去年同季作比较,可以看到这一季度OKA所交的税是26%而去年同季是32%。但是在other operating income方面去年却要比今年高很多了。总结来说本季度OKA之所以能保持比去年同季更高的盈利表现靠的还是赚幅这个强项。笔者一再强调OKA的赚幅惊人,本季度不论在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或者是净利率(net profit margin)方面都比去年同季高了4%。


由于OKA是零债务公司,所以手上的现金也可以归类为净现金了。目前持有接近50mil的现金,对一家市值300mil的公司来说可说是不少,股东们不需要担心OKA的周转问题但可能要关注公司会怎样利用这笔钱创造更大的价值。另外公司今年的股息也达到每股5.5仙,比去年高了半仙。
在存货方面可以看到有所增加,在营业额下跌的情况下是不是需要减低生产量。还是需要保持高生产量才能保持高毛利率呢?
至于用来衡量liquidity的current ratio和quick ratio,OKA都是保持在非常健康的水平的。而且手持充裕现金的OKA在未来是很有可能通过扩充生产线或收购来提升自己的营业额的。

股价走势

OKA去年到今年一直保持着上升的业绩,股价也在盈利一路向上的情况下从年初的RM1.20水平来到8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RM1.83。在交出营业额明显下跌的业绩之后相信股价在短期间内不会有太大的上升空间。


WeShare WeTrade

1 条评论:

  1. 我觉得这篇没有什么重点,就只是0债务,手头没接什么新的project还是没什么进展的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