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选股重要的一点: 合伙人~才德兼备

打工仔要找好老板,做生意就要找好伙伴,投资股票就是和成千上万的合伙人合资做生意,所以一定要找好的,那么怎样才算得上好呢?巴菲特说选股如选妻,寻找投资对象的态度就应该和寻找终身伴侣的态度完全相同。

试想一下你已经到了适婚年龄,你会寻找一个怎样的终身伴侣呢?古语说:娶妻求淑女,所以最好当然是贤良淑德啦。那么生意伙伴呢?我会选才德兼备,既具备才能,又具备品德。有才能的伙伴可以让我们放心的把辛辛苦苦存来的血汗钱投资在业务上。有品德的伙伴不会过桥拆板,剥削小股东的利益。所以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因为就算有才能的管理层能帮公司赚很多钱,不过如果缺乏品德,下场可能会像HIGH5,金鹏(Transmile),MEGAN等等已除牌的公司一样。使投资者血本无归,染上投资失败的阴影。


High5为例,曾经辉煌一时的High 5 面包,和 Gardenia 同是我国面包市场的佼佼者。当年两者的面包抢占了本地大部分的面包市场,但随着Massimo面包在2011年打出名堂后打击了High 52012年更爆出假账风暴,导致股价直接插水。随后就一蹶不振,并在2014年除牌,直到今年623日正式结束营业并宣布倒闭。营运了二十年且红极一时的High5过去为股东带来丰厚的盈利并曾获得企业50奖第八名,如今却因为管理层的舞弊搞得如此田地,投资者们无不闻风丧胆。

所以在买入公司股票用作长期投资之前,必须搞清楚合伙人是谁。在婚姻上遇人不淑,会造就一部婚姻血泪史。在投资上遇人不淑,会使你血本无归。所以选股就好像选伴侣一样,一定要先认清对方,把对方的底摸得清清楚楚。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评估大股东或管理层是否才德兼备:

  • 大股东
  • 管理层的背景
  • 股东大会
  • 股息和红股
  • 季报和年报


大股东持有大量或过半数的股票,特别是身兼拥有人和管理人的身份,例如家族企业通常会更加努力的经营业务,投资这类企业的投资者可以更放心的投入资金。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一些大股东利用上市的管道筹措资金来供业务扩展用途,等到业务成长并在稳健后又将其私有化。这类大股东忘恩负义,不愿与共患难的小股东们分享成果。(例如 OSK收购PJDEV并取消后者的上市地位,不过两者的大股东皆是同一人。)


一些公司的拥有人和管理层分开,就是拥有人委任一些专才来管理。所以管理层的诚信也非常重要。通过了解管理层的背景我们可以知道他们是否具备“才能”让公司赚更多钱。(例如Ecoworld就是一家兼备才能的集团,一众管理层在房地产的经验总和起来都不下140年。)另外,在管理层当中,是否有委任一些独立非执行人士来协助小股东审计账目,因为这样可以减少舞弊案的发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所谓的独立董事,实际上是大股东的傀儡。值得留意的是,若公司的管理层不断换血,肯定有问题。


出席股东大会除了可以让小股东们更清楚公司目前的状况之外,还可以接触到大股东和一众管理层们,从发问环节探测他们的诚信。(例如大众银行便是一家很有诚信的集团,大股东丹斯里郑鸿标深受小股东们的爱戴。)


股息和红股是回馈股东支持的举动。一间赚钱的公司不可能完全不发股息,就算股息微不足道,但对小股东而言还是充满正能量的。(例如华阳是唯一一家连续四年分发红股的产业发展商,而且股息也随业绩逐年增加。)


阅读公司的季报和年报,除了观察管理层有没有做手脚虚报业绩,或美化财报来达到资金扩充的目的。还可以验证管理层过去承若的事物是否有做到。一家有诚信的公司,季报和年报通常会比较详细,而且容易明白,舞弊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另外,投资者需要怀疑若公司无法及时呈交财报。(例如MEGANTalam分别通过修改折旧率和高估产业来美化财报,并向银行骗取大量贷款。中国文具CSL一而再再而三的延迟呈交财报。)

以上提供的一些例子只是供读者们参考,以便在未来的投资路上更加谨慎小心。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后悔莫及。


共勉之

WeShareWeTrade


掌舵者

1 条评论:

  1. I was diagnosed as HEPATITIS B carrier in 2013 with fibrosis of the
    liver already present. I started on antiviral medications which
    reduced the viral load initially. After a couple of years the virus
    became resistant. I started on HEPATITIS B Herbal treatment from
    ULTIMATE LIFE CLINIC (www.ultimatelifeclinic.com) in March, 2020. Their
    treatment totally reversed the virus. I did another blood test after
    the 6 months long treatment and tested negative to the virus. Amazing
    treatment! This treatment is a breakthrough for all HBV carriers.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