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种植股的两种经营模式


在上次的分享《浅谈种植股》中有提到种植股的价值主要分成两种:

1. 种植油棕并从中获利很简单就是卖油棕的收入减去经营成本和开销。
2. 投资土地,从资产价值增长中获利种植地不仅不会贬值还会随着时间增值,不过价值只有在脱售后才会被释放

说到尾,能获利就能创造价值!

不同的经营模式创造出不同的价值,在经营策略上也有所不同,我把种植公司分成两派:

1. 迅速扩充种植地型:

种植地买少见少”这是种植股投资者们都知道的,所以有些种植公司在有机会购买种植地时都会毫不犹豫出手扩充自己的种植地面积。这类的种植公司往往会在年报中显示有非常多的种植土地,但已种植地并不多(有些甚至少过50%,ROA也就会相对的低)。所以这些公司的棕油产量也不会太多,关于产量的资料读者们可以购买《资汇》周刊,每个月都有最新原棕油及鲜果串产量的资料。或者到Bursa去查看个别公司公告,因为所有种植公司都规定必须报每月的产量。

这类型的种植公司在下重本买下了大批土地后,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一次过去开发所有的土地,通常会一块一块地“种”。这使到已种植地的产量不够多,难以让公司大赚。另一方面,基于卖棕油所赚来的钱都要用来开发新的种植地,所以也不能有太丰厚的股息来回馈给股东。

不过这类型的种植公司因为土地多,还是很有“潜力”推高未来的产量。但种一棵油棕树直到收成需要漫长的时间,这非常考验投资者的耐性。最重要是土地的价值会按年增加,但股东利益方面还是要看企业本身如何释放这个价值,是卖地还是继续作为种植地?

这类型的中小型种植公司有: TAANN, RSAWIT, KWANTAS.


2. 充分利用种植地型:

Efficient也能用在种植公司,这类型的种植公司非常讲究“高效率”。每一片土地能有多少产量也是投资者们关注的。充分利用种植地的公司能保证一定的棕油产量,同时公司也能更有规划地番种老龄的树,毕竟其他正置“茂盛期”的树能继续为公司生产棕油。

由于每块土地都有生产力(就如工厂中每架机器都在运作),只要经营方面没有问题,获利能力与现金流方面会比较强。至于赚到钱后会选择分发股息还是用来扩充种植地,则是见人见智。股息能让股东享有实际利益,扩充种植地则有望在将来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类型的中小型种植公司有: SOP, KMLOONG, CEPAT.





当然不论哪一种模式,土地的地点都是非常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好地点的土地增值速度肯定比偏远地区的土地快,而且好地点的土地被收购的几率也比较高。


对投资者来说,买股票就是看好公司的成长与未来价值,读者们觉得哪一类型的种植股比较值得投资呢?


WeShare WeTrade

逆水行舟 & 掌舵者

错过了之前的分享《浅谈种植股》的朋友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阅读http://wesharenwetrade.blogspot.my/2016/11/blog-post_1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