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冷眼《孙子股市兵法》,你怎么运用?


小时候只是粗略的读过了孙子兵法,知道孙子兵法可以运用在商场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最近因为冷眼而再次对孙子兵法产生了兴趣,毕竟能够把孙子兵法套用在股票投资上,的确还蛮新鲜的。

你可能曾经三番四次拿起了孙子兵法,但是因为繁琐复杂的文字让你举了白旗。无法坚持阅读到最后一页,对孙子兵法依然一知半解或一窍不通。笔者建议你可以阅读冷眼的《孙子股市兵法》,内容即简单又容易明白。而且也很实用,笔者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就把这本赚钱秘笈給看完了。

《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最出色的兵书之一,在以前只运用在战场上,现在无论是政治,商场,职场,人际互动,日常生活,股市甚至情场也通用。一些耳熟能详的句子好像“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不过或许你并不知道这些句子出自孙子兵法,甚至更不懂原来这些招数也可以运用在股票投资上。那么就让冷眼来告诉你吧。

阅读孙子的孙子兵法或冷眼的孙子股市兵法这一类博大精深的书籍并不能像建筑工人吃杂菜饭那样狼吞虎咽,而应该像淑女品尝甜品那样慢慢细尝。而且当空闲时,或者遇到难题的时候,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或许会得到解答或不一样的启发。
《孙子股市兵法》是一本把孙子兵法融会贯通并套入股票投资理论的投资书籍,书中除了谈及一些投资理论,也提及了一些实践例子。而且都是投资本地股市的例子,这让读者感觉更贴切,更容易明白。

书中也提到说要赢,就要靠谋略,要出奇胜。意思是想要投资成功,就一定要有策略。而策略来至于勤做功课,做好准备功夫。因为只有多做功课后,才知道赢的窍门,洞悉窍门的人,就是内行人。内行人更能对事物的价值作出正确的评估,制定一套好的策略,提高胜算。这也是冷眼前辈说的硬体,但是投资要成功,需兼备硬体和软体的素质。软体指的是个人修养。因为具备软体素质,你才敢于与众不同,利用反向思维在股市低点时捞底。做到本小利大,亏则有限,赚则无限。就好像巴菲特所说的安全边际一样,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价值高的股票。能够在股市下跌时买股票,就好像年底大促销血拼一样。一个字“爽”!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知己,就是说要了解自己,清楚自己。要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少风险,自己追求的理想回酬率是多少,还有最重要的是要多少年的时间来达成财务自由的终极目标。知彼,在这里彼也可以说是股市(或股票),知道你买的是什么公司。除了要了解公司的业务与财务状况(各种历史资料),还要真正了解公司的生意模式与竞争力。失去竞争力的公司,千万不要买,否则非但不能百战不殆还容易折戟沙场。

危“机”,还是“机” 会?

1997年,2007年,接着是2017年?每隔十年一次的经济风暴不禁让人提心吊胆。不过阳光总在风雨后,机会总会出现在危机之后。所以一定要做好准备,因为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要平时当战时,战时当平时,随时做好应变的准备。就好像屋顶漏水,你会选择在雨天还是晴天修补呢?乐观的人会继续留在股市,把手头上的现金都用来买股。悲观的人则会选择把手上的股票套现,等待良机的出现。前者激进,后者保守,所以两者要拿捏的好,是需要功夫的。


回归基本面

无论是冷眼前辈还是股神巴菲特都一再强调,想要投资事业成功,价值投资法是不二法门。因为财富不能在真空中存在,一定要有“价值”的支撑。所以一切投资行动,都必须与基本面挂钩。只要投资理念正确,且择善而固执之,就能像大浪淘沙,持久必胜。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这些听似简单,人人都明白的道理,又有多少个人能够真正遵循,不被诱惑,时刻保持清醒的去实践呢?坚持价值投资法就像开火车一样,只要不出轨,一定能到达目的地。男人出轨还不至于死地,但是火车出轨就必死无疑。所以不认真,不严肃对待股票投资的人,最好不要投资股票

很多人在开始投资后被其他人影响,加入投机的行列。这些都不足为奇,因为贪图小利是人性的弱点,永远不变。不过谨记一点,投机者多数败多胜少,因为股市短期就像波浪起伏那样难以预测,但长期则像潮汐起落不难预知。总而言之,不要因为道理简单容易明白就忽略了,勿因道小而忘之

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之前无意中看见一位网友留言说到,如果大户们都熟读了这些兵法并用来对付我们这群散户的话,无法想象我们会死得多惨。那么如果两个人都读了《冷眼孙子股市兵法》,谁又会略胜一筹呢?那么就要看谁能够真正明白过中道理并且要懂得变通,活用于实战。这也是为什么书里一再强调“变”的重要性。这本结合孙子兵法和价值投资的书籍真的让笔者获益良多,期待冷眼前辈再推出新书。

多读胜,少读不胜,更何况不读呢?


WeShare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