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CHINHIN(5273) 振兴集团 – 营业额下跌,净利上升,扩充计划如期执行


CHINHIN第三季报出炉,营业额如预料中下跌。为什么我已经预料会下跌呢?因为 “旧”业务 distribution of building materials 最近都在下滑中,不过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此业务的profit margin非常的低。

业务表现
“旧”业务 – 2012年前就持有的业务,目前此行业发展有点下滑的趋势。
“新”业务 – 2012年后才持有的业务,目前此行业发展处于上升的趋势。

看了9个月各个业务的税前利润表现,赫然发现旧业务表现不逊于去年! 

“旧”业务
1. Distribution of building materials
在营业额下滑20%的情况下,税前利润只下挫1.7%PBT margin1.7% 进步至2.1%。不过也不能完全说利润率进步的,因为2014年此业务利润率是2.4%呢!

2. Ready mixed concrete
在营业额下滑13%的情况下,税前利润反而上升19.9%PBT margin4.1% 进步至5.6%。同样的也不能完全说利润率进步的,因为2014年此业务利润率是5.8%呢!

“新”业务
1. AAC & precast concrete
营业额成长37%和盈利成长50%PBT margin 9.5%进步至10.4%。伴随着产量的增加以致平均生产成本有所降低

相信未来1年内此业务就可以成为CHINHIN盈利贡献最高的业务了。

2. Steel mesh and metal roof system
营业额下滑0.7%和盈利成长26.4%如果单看第三季度的话,此业务竟然由盈转亏,亏损RM278K。财报没有列明原因,将会特别留意看下季报会否是再次亏损。 


整体财务表现
在归功于营运成本降低,第三季度净利比起去年高出77%!!结算9个月税前利润,也有16.5%的成长。

总得来说,其实与其说是成长,我感觉是去年这季度的表现较为逊色才会显得本季度好像成长不少。毕竟本季度的表现并没有前两个季度来得好。

近期CHINHIN有不少动作:
1. 以RM21.9million在柔佛收购土地以兴建AAC & precast concrete,估计2017尾投入运作。
2. 以RM18.3million 收购2家公司,开拓防火门业务。
3. 以RM8.7million 售出5辆交通工具,估计获利20万令吉。这举动也被分析员质疑财务是否出现问题,因为CHINHIN卖了后还是得向他人租的(lease)。管理层也回复说这是出于策略考量,以出售非核心资产。

不过以上这些动作应该还未呈现在本季度报表里。

前景
本季报我发现了一个CHINHIN独有的特点,就是管理层写了几乎一页公司的前景。这对一家市值低过5亿令吉公司是非常罕见的。通常都会看到管理层敷衍几句,经常经典的台词都是:“对前景感到乐观。”(就算悲观也硬要对投资者说乐观啊!)

那写了一页这么长,到底有什么重点呢?如下:
-管理层对前景感到乐观(果然经典台词还是必然的)
-随着政府的计划,估计 precast concrete order也会伴随成长
-计划中的扩大产能和厂房都如计划中如期进行
-目前有涉及惠民房屋计划如PR1MA,以及随着政府积极推行此房屋计划,有助于CHINHIN涉及业务
-管理层温馨提醒授予FiT将能够提高产能约1000千瓦时,预计在2017年第一季度有所贡献,是经常性收入哦(recurring income

P/E
由于市场没有类似像CHINHIN涉及这么广的业务的公司,所以很难做一个对比。今年IPO时售价65仙,是以2015年估计5.93仙EPS,以10.96倍P/E值作为计算。

以周五的收市价(RM0.87)来看,P/E值达12.56。算是低估或高估吗?笔者认为现在还很难鉴定一个合理的P/E,且看1-2年后公司的业务发展如何。
 *2016'Q1: 已扣除上市一次性费用

总结:本季度表现算是OKAY,没有派息,估计下个季度将会派出终期股息。会是多少呢?老实说,因为没有过去的记录和明确的派息政策,并不容易猜测。理论上CHINHIN正值需要现金扩大生意的时期,应该不会派很高的股息。可是我估计终期股息将会有2仙,答案将在三个月后自有分晓。

WeShareWeTrade

西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