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从银行家视角分析上市公司 ~ A BANKER POINT OF VIEW (风险篇)

什么是风险?
风险是会导致受伤或损失的可能性。我们每一天都面对着许多风险。

今天你开车上班会有风险,重复性的对着电脑工作会有风险,放工后到公园跑步会有风险,周末搭巴士回家也会有风险。这些风险都是有可能发生的,只是发生的概率大与小的分别罢了。

投资和贷款一样都要做好风险管理
任何生意都需要管理好风险,投资股票也不例外。而银行这们生意其实主要就是风险管理。因为借出去的钱是在未来才收回,而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有收不回本金加利息的风险。这和我们投资股票一样,会有血本无归的风险,所以公司未来的成败将决定我们的投资回酬。

风险管理(Risk Management)

风险管理就是降低风险到可接受和舒服的程度(Comfortable Level)。例如选择买一部拥有安全装备的汽车去上班,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取得平衡,在跑步前先做适量的热身运动和选择乘搭信誉良好的巴士公司。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

风险与报酬(Risk-Reward Continuum)
High Risk High Return ,Low Risk Low Return。
相信大家都听过几千遍了。 不过很多人误解了这句话真正的含义,觉得买万字中的概率小(风险高)可以瞬间致富,不然就上山打老虎(50vs50),或者激进一点的可以买巴冷刀去打劫。其实风险是应该获得适当管理,高回报只是因为承受高风险后觉得理应得到对称的回报罢了。这让我想起周星驰电影里说过的一句话:“生我只是副作用,你享受制作过程罢了。” 制作过程就像风险管理,当你选择刺激一点(风险高),你就会期望得到相同的满足感。同样的,也有可能带来意外之喜(副作用)。


银行家的胃口决定风险大小,投资者就该依据自身的风险容忍程度(Tolerable Risk Level)来投资。所以在投资前一定要先了解风险的大小。

投资前四必思二必做:
四必思:
第一,首先要了解潜在风险。
第二,风险会发生的可能性。
第三,风险发生时会带来的影响。
第四,如何减轻风险带来的损失?
可以选择避而远之(不买),逐步减缓(卖掉一半),风险转移(卖掉买别的)还是接受风险(继续买入)?

 二必做:
第一,做你所选,选你所做。(决定后就不再犹豫)
第二,继续观察和留意接下来的走势。

了解投资风险:

1.)行业风险 
任何行业都有自身的生命周期,从开始发展,成长到成熟再进入衰退,入场时必须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另外太过集中于一个行业会带来集中风险(Concentration Risk)。银行家在借贷时会预先限制对各别领域贷款的数额来分散风险,所以投资者在管理投资组合时也应该避免选择太多同行业的股票。

2.)市场风险 
市场上的利率变动(Interest Rate)和汇率波动(Forex)都会对公司带来影响,而且这是外部因素而致(External Factors),是个别公司无法准确预料和控制的。 例如当国家银行调高隔夜利率(Overnight Policy Rate)或马币严重贬值(MYR Depreciate),公司可能需要偿还更多的贷款从而增加了财务上的压力,进而影响赚幅。

3.)信用风险 
在银行界最担忧的信用风险是贷款人或公司不守信用或无法定时偿还分期付款。而我们投资者在买入一家公司的股票时也要了解一下大股东和管理层的诚信问题,是否有任何负面消息还是有过案例证明诚信是有问题的。如果答案是是的话就最好避而远之。

4.)营运风险
 银行家把营运风险分为四方面:
内部流程(Internal Process Risk)
- 公司每日营运的
内部流程,例如员工是否经常加班(OT),加班费和其他福利是否有效的监控和管制,营运效率高不高。
 领导人(People Risk)
 - 掌舵者是否具备才能,能够带领公司继续前进。过往案例发现很多公司经营失败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经济环境的不利因素所致,而是管理层在决策上的失误。 
系统(Systems Risk)
 - 在这科技蓬勃发展的年代,利用系统来协助营运可以增加公司的竞争优势,不过也带来了潜在风险。例如一些机密资讯不能让竞争对手知道,还有银行客户的资料等等。所以必须加以管制。
外部(External Risk)
- 这是公司无法准确预测和控制的风险,不过可以通过应急方案(Contingency Plan)来降低风险发生时的损失。例如对工厂购买火险可以降低意外发生时的亏损。

5.)业务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业务是否可以持续赚钱?营运模式是否可以长期持续下去?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如经济周期,政治,竞争环境,社会趋势,科技,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s),第三者(Supplier)和灾难等等因素来考量这些问题。例如供应政府文具的商家在换政府后是否会继续获得新政府的青睐。

6.)流动风险
这是公司现金流出现问题,现金支出长期比现金流入多导致无法偿还贷款而被迫清盘的风险。我们可以通过计算一些简单的财务数据如Current Ratio和Quick Ratio来分析。

7.)其他风险
其他风险包括文件合约和公司信誉等等。公司在签合同时是否有咨询律师的专业意见,避免因缺乏相关方面知识而蒙亏,信誉受损。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