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SEDANIA (0178) - 最近两个季度营业额大增,有望在2017财政年转亏为盈!

SEDANIA是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科技公司,主要业务分为:

1. AirTime Share - 让手机用户可以通过这个管道来传送credit给家人或朋友。又或者是一个家庭里的家庭成员可以共享一个配套的流量与通话服务。这项服务主要是为本地和Bangladesh的手机用户服务,毕竟本地有许多Bangladesh的外劳。在最近的季报有显示这项业务的transaction在下降中,笔者认为这是因为现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获得free wifi导致人们已经没那么依赖“打电话”了。

2. Green Technology Solution - 这是一款提供green billing的apps,让商家能通过智能手机来“开单”。现代社会越来越注重环保意识,能减少打印单据与收条就能减少使用纸张。更何况soft copy更适合收藏与储存,减少单据不见的风险。

3. Internet of Things & Big Data - Internet of things是未来科技的一个趋势,未来许多物体都可以链接至网络并与其他物体连结。这将有助于打造智慧型居住环境、增强运输与物流领域等,当然受益的领域还有半导体业,在以前我们分析Gtronic时已经提到未来许多家居用品也将会智能化。至于Big Data业务则与美国公司Cloudera合作,在东南亚一带提供Big Data Analysis,据公司官方网站显示Samsung也是其中一个客户。现今商场上竞争激烈,资讯及系统优势也是竞争优势中重要的一环。Big Data这个词我们已经不再陌生,相信这会是SEDANIA在未来的核心业务。

4. Fintech - SEDANIA在今年三月计划收购一家伊斯兰金融科技平台供应商,并在今年六月正式宣布收购成功。这将会成为公司的第四项业务,这个科技平台目前共有21个国家正在使用。公司在收购成功后也雄心壮志的要扩大这项业务,将增加各种金融服务,如车贷、房贷、信用卡及存款服务。

最近18个月财务表现:


为什么笔者只选择18个月的表现呢?原因是在2017财政年增加了Green Technology Solution及Internet of Things两大业务之后营业额飙升。最近两个季度也出现了盈利的情况,非常有可能在2017财政年可以达到盈利的表现。转亏为盈!不正是深受投资者喜爱的吗?

有一点笔者非常在意的就是经营性现金流长期呈负数,18个月来累积流失了接近1千300万的现金。所幸公司的现金存量足够雄厚,目前还有1千500万的现金等值资产,足以应付接下来18个月的经营性现金流运作。


从营业额贡献分布表中得知,Internet of Things目前是占有超过一半的贡献的。笔者对该项业务也非常有信心,将会是未来公司主攻的业务。表中也看出该业务的营业额从上季的3百万提高至本季的3百90万,进步了30%!至于Green Technology Solution业务则是比上季下跌了59万,下跌了38%。笔者猜测在2017财政年结束前新业务Fintech也将能为营业额做出贡献,届时全年营业额肯定会突破历史新高。

投资建议:

1. 符合著名CANSLIM法则中的C,A,N - 最近一季的营业额和盈利都上涨;2017财政年Year to Date也是营业额与盈利双双上涨;在今年开始了两项新业务而且又收购了伊斯兰金融科技平台,这些新业务都是充满潜力但就要看管理层能否驾驭这些新业务了。

2. 赚幅(profit margin)在上升 - 从2016财政年的-15%到上个季度的2%再到本季度的4%,净利率表现一直是处于上升的。营业额上升的同时又能提升净利率无疑能创造更多的盈利,而身为投资者最重要的也是盈利。 

3. 科技领域的市场在增加,请看下图

4. 基本面良好 - 公司的现金充裕且负债非常低,目前只有62万4千的长期负债和7万4千的短期负债。而目前公司拥有1千500万的现金等值资产,简单一句这是净现金公司。净现金值达1千400万,以目前市值7千800万计算,相等于18%的市值。

5. 本益比负数 - 目前累积四个季度的本益比是negative 700+,看起来并不理想。但基于最近两个季度的盈利都是positive看来2017财政年的本益比将会是正数的。

6. 科技股的风险 - 我国的科技股,除了半导体领域外其他的科技领域鲜少拥有竞争优势。SEDANIA本身也是需要与海外的公司合作才能为本地客户提供服务,这种联营关系一旦合约到期则有可能失去市场。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