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IBHD (4251) – 卓越的中小型房产股,鹤立鸡群,王者之峰



近几年大马人对“房产低迷”4个字应该再熟悉不过了,翻看报纸都不时看到这个词。过去三年大马房产指数从高峰的1500+-滑落至1100+-。


而专家也不时预估大马房产春天何时归来,最近一个说法是今年下半年大马房产将会逐渐复苏。


笔者不如专家们的神算预测在行,并不知道房产何时才会复苏。尽管大马房产低迷,笔者认为还是有部分的房产公司表现仍然出色,如冷眼推荐的ECOWORLD2016财经年的营业额更是狂飙至RM 25亿,不过市值想当大,将近RM 40亿,P/E30点左右,并不适合笔者的胃口。反之,笔者却发现了IBHD这只中小型房产股有着巨大的潜能。


 五年财报表现

股本:1.003亿支股,每股RM0.50
市值:RM602million,每股RM0.60 (截至24/1)
本益比:8.82倍
主要股东:Sumurwang Sdn Bhd (60.8%)
有形资产净值(NTA):每股 RM0.85
周息率(Dividend Yield) : 2.2% (股息政策 30%)

生意模式
IBHD有三大业务,以房地产发展为主。

如果你没听过 IBHD,你应该至少有听闻过I-City这地方。

1. Property development

贡献80%以上的业务。除了8Kia Peng计划是在KL市中心以外,其他房产发展都是集中在I-city。目前的unbilled sales达到RM 656.2million。成长的速度有多强劲?以下的图表可以解释一切。



2. Property investment
很小的一个业务,占总营业额约2-3%左右。

3. Leisure
I-city 主题乐园和酒店业务。笔者去年特意去拜访,结果发现游客少得可怜。不过如果你想要轻松的一日游又不曾到访过I-city,可以去那儿走走游玩,因人潮并不多,不会感到紧迫。

虽然人潮很少,不过惊讶的是还是有盈利哦,不过贡献并不显著。


经营策略

近几年的业绩迎来卓越的成长,归功于公司的长期策略。相较于其他中小型房产股,IBHD有着以下几个特点。这也是为什么在房产低迷的情况下IBHD仍然可以独善其身。
1. 地点。都是集中在I-City。不能说现在这个地点非常出色,但是可以说是在创造着自己独有的市场,受到的竞争不大,未来也会有LRT3连接至I-city。

2. 智慧城市- 去年与HUAWEI签署策略联盟协议,推行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家居概念。

3. 品牌。卖的不纯粹是房子,综合以上2个特点,IBHD卖的是一个品牌。正如笔者想到Setia City时就会联想到SP SETIA BHD,想到Sunway Mentari就会联想到SUNWAY BHD。同样的I-City王朝就会联想到IBHD,可是不同的是IBHD的市值却只是他们的十分之一。

P/E
目前P/E8.9。过去1-2年的P/E是徘徊在10-12左右的。上个季度季报净利相当出色,达RM 22 million(上升162%),股价也一度攀升至64仙的价位。可是随着去年公布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对房产业没有带来任何利好消息,股价也随之下滑,目前徘徊在60仙左右。估计即将出炉的季报应该会有所提升,到时P/E将会进一步下跌(如果股价没上升的话)。

净现金
如果大家有留意,IBHD是少有的净现金的房产股。也许部分读者们可能会感到困惑,因为在财报上的固体负债达RM 200million。主要固体负债是RCULS。基于这些负债都可以分别以84仙和71仙转换为母股,而且利息也在3%5%之间,所以可以归纳为净现金,不过如果转换母股会稀释每股净利。而这项2014年融资计划也成功让公司加速发展。Investment properties properties development cost 也在三年内大幅度提升RM700million左右
 RCULS = REDEEMABLE CONVERTIBLE UNSECURED LOAN STOCKS
ICULS = IRREDEEMABLE CONVERTIBLE UNSECURED LOAN STOCKS
 

最后,送上一篇旧文报道,描述的IBHD大老板打造I-City的宏愿。有兴趣可以看看。


此股虽然推荐于2017年的组合里,但将会是笔者长期持有的成长股。

WeShareWeTrade

西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