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价格低估的股票

每样东西都有个价格,当然股票也不例外。所以在买股票前要先为那支股票估值,量一量,算一算,到底值不值得购买。
价值投资派的两位代表性人物本杰明.葛兰姆与股神巴菲特都非常推崇估值的重要性。他们都只买入他们觉得价格被低估的股票,从中提高投资报酬率。
                                  “以五毛钱的价格买入价值一块钱的股票”

要怎样知道一支股票的真正价值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最完善的方程式能计算出一间企业的真正价值。但通过一些数据参考,研究企业生意与资产能有助于买到被低估的股票。

1. 低本益比: 本益比就是公司能在多少年内赚回企业目前的市值。只有企业本身竞争力并不差于同行,迟早会回到正常本益比水平,届时股价也会上扬。

2. EV/EBITDA: 与本益比一样,这也是用来衡量公司获利能力对比企业价值的指标。通常EV/EBITDA会比本益比低。

两项指标同样低的公司表示目前并不受市场青睐,但只要企业本身竞争力没有比同行逊色依旧能考虑买进。这就好像两家公司获利能力一样,本益比10的就表示10年回本,本益比20则表示20年回本。本益比太高也会造成企业成长但本益比萎缩的情况,到时股价反而下跌。所以也要尽量避免本益比高达50的股票。

同样规模的生意:
本益比
1010年回本
2020年回本
5050年回本

3.公司隐藏生意: 比如集团旗下有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子公司。这类子公司大致分为有强大资产或有潜力的子公司。有形资产能够变卖以获得巨额收入,高潜力行业则能发展成公司的另一个核心领域,提高股东收益。除此以外,如子公司市值够大还能分拆上市以释放集团总体价值。所以购买这类型的股票就好像用一个价格,但同时拥有母公司与子公司,将来“儿子出人头地”也就是增值的时候。

4.有价值的资产:这里主要是讲有形资产如房地产与土地。许多人常说房地产永远不会跌价,殊不知许多企业在多年的经营期间不知不觉地也收集了或多或少的产业。一些产业在年报中还是以久的价值呈现,并没有重新估值。这些产业与土地,就有可能让公司的市值增加,但终究是比较被动的,有些产业价值并不容易显现出来。购买这类型的股票就好像以一个价格投资一门生意外加一大片产业。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找到价格被低估的股票并不代表买到会起的股票,还需要分析那支股票被低估的原因,也许一些不鲜为人知的原因藏在了股价的后面。




2 条评论:

  1. Why you use EV/EBITDA? How about EV/EBIT?

    回复删除
  2. Vincent你好,我个人觉得用EV/EBITDA 与 EV/EBIT的主要目的都是用于对股价的估值。
    至于我们为什么用EBITDA是因为EBITDA更准确地显现目前公司的现金流状况。
    这些数据或计算方式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选择。在这里也欢迎您与我们分享您的投资经验。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