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投资前如何做功课 – 第二步:研究初相识公司

上一篇的链接
投资前要如何做功课?


话说上一篇笔者以影片记录以股价下跌但是基本面却健康上升的方式选出HEXZA这家公司。可惜太仓促就收影片了,没太过仔细参阅HEXZA的“表面”基本面。事实上HEXZA长期的走势是如下的。

股价

业绩走势
营业额和净利是比2010年高峰期还要低,可股价却是靠近高峰期。所以基本上这样的公司是不可能入围笔者的考察行列。没关系,如果要研究一家公司的前景,大致上的步骤是相似的,所以笔者就继续以HEXZA为例。

另外,笔者继续改善excel file的功能,加入了精选公司过去4fundamental的资料,让笔者可以一file在手,资料不愁。
好了,进入主题谈接下来功课要怎么做?看年报?看公司网站?这些虽然是研究公司的重要步骤,但是绝对不会是笔者的第一步。在科技当道的时代,你就该善用科技的便利。第一步笔者会先“抄功课”,问问Google大神HEXZA是不是好公司,看一看有没有其他人分析让笔者“抄功课”~~~~~~

第一步:抄功课
比如说,笔者在Google search输入“HEXZA 分析”,出来的结果如下。你可以点入你有兴趣的标题阅读。这里笔者点阅了乡下小子的文章,虽然已经是一年多前的文章。

由于是旧文,笔者没有深入阅读该财务数据,只想从中知道HEXZA行业和管理层是谁。 
这篇文章大约介绍了公司的业务和背景,以及当时最新的财报分析。这里笔者截屏了部分内容。

文章很好的解释公司业务。笔者对这行业不熟悉,不是很能明白这些化学产品是什么。不了解没关系,因为如果你是专家的话,你应该应聘HEXZA成为管理层之一,投资者不需要非常熟悉该行业。当然,不熟悉的行业最好别碰。所以你需要了解该行业到一定的程度。你至少需明白和能回答以下问题。

谁是公司的主要客户?
公司产品最主要的成本是什么?
产品是否周期性需求转变
谁是公司潜在的对手
产品是否有替代品
等等之类

如果尝试研究后还未能了解行业的基本特质,那就别投资这股了。

了解公司业务后,最重要的就是管理层了!是的,再好的业务却有九流的管理最终公司的表现也好不到哪里去。不过,看管理层和看人一样,非常抽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笔者会沿用以下指标来评估管理层的能力和信任感。

公司的信息是否容易从年报或网站获取。 (如果公司好像不太愿意公开信息,通常笔者对这管理层的信任较低)
管理层过去的承诺是否有兑现

管理层的经验

从乡下小子的文章可发现,原来明年是HEXZA上市40周年了,可是目前市值还是RM140million++而已。

看到这里,基本上笔者就更坚决不考虑HEXZA了。这是因为HEXZA上司了这么多年,还是一家小公司。以同样的管理层人马,笔者不相信HEXZA可在未来几年扭转局面。毕竟这么多年来的管理作风是改不了的。

所以投资做功课,需要一步步做,看到有不对劲的或有那一方面接受不了的,那就不要花时间继续研究了,毕竟还有919家公司在等你研究啊!当然如果时间应许,多看看也不妨。

看他人分析后你应该对公司有着简单的了解了,接下来你要真正的靠自己做功课了。这时你就需要看年报了。

第二步:看年报
看年报的要诀笔者这里暂不多说,笔者身为会计师看年报有独特的方法,看不同行业的年报注重的地方也不一样。

不过笔者强烈建议看年报至少要看两个年份的!(如果是新公司就另当别论,那时你得阅读IPO prospectus,那里有比年报更珍贵的信息。

所以一份当然是看最新的啦,至于另一份,你未必要看前一年的,可以选择公司转折点的年份。以HEXZA为例,如果只能看两份年报,笔者会阅读最新的年报和2010年的年报(净利高峰期)为什么要看过去的年报呢?主要是看管理层承诺或预测的事情有没有发生。
 

除了看年报,也尽量找关于公司的新闻阅读。最终的目的是真正了解公司的过去和未来前景。如果你很满意公司的前景但是股价处于高位,就不急于进场,不妨先把公司放入watchlist再加以观察。

未完。待续~~

WeShare WeTrade

1 条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