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防“套”对策

任何涉足股市的投资者,都存在着被股市套牢的可能性。不想住套房,不妨参考以下对策:

1.)卖了再想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遇到任何风吹草动,如果亏损还在可承受范围内的话,不计较一分两毛的差价,快刀斩乱麻以市价抛售手上所持有的股票,以免越陷越深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因为当股市由盛转衰时,无论基本面优异(强势股例外)的股票在短期内都无法重振雄风,甚至有某些股票在股市迎来春天时依然无法回到过去的高峰。一些投资者在股市行情变坏后,因为不甘于亏损,顽固地死抱着手中的股票不放,并试图利用纸上亏损Paper Loss)来安慰自己。又或者继续加码拉低平均成本,这往往只会因小失大。若该公司在接下来出现亏损或财务问题,到时候无论你再怎样抗拒亏损,也不得不面对残浩的现实。

2.)梯次买入

即随着股价下挫幅度扩增反而加码买入,从而拉低平均购股成本,待股价回升后转亏为盈。但投资者必须确定整体投资环境和个股基本面尚未变质,否则将会陷入窘境。

3.)弃弱择强

即见风使舵,在大海,不看风使舵,不随波逐流,舟必将倾覆。在股市,不弃弱择强,不顺势而上,钱很快消失。忍痛将手中的弱势股抛出,船头转向刚刚发动的强势股,以期通过强势股来弥补套牢带来的损失。当股市下跌时,持有优质股好过死抱劣质股,持有大牛股(逆市而上的股票)总好过小熊股。此外,也可以把资金转向估值不太昂贵,且股价较为稳定的抗跌股身上,忍辱负重等待翻身机会。

4.)暂避熊踪

当股市下跌时,若不确定是小调整还是熊市来临,或者觉得股市还会下跌,即使是长期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止损套现离开市场,然后观察后市表现,并趁股价进一步下跌到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后回购,以从中得利。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可以不必因为承受股价下跌的压力而少掉几根头发。

5.)置之不理

如果确定自己所持有的是优质股,明星股或大牛股的话,而且定期拥有丰厚的股息袋袋平安,则可以学习愚公移山的耐力,选择什么都不做,以不变应万变!股神巴菲特用他一生来验证了长期投资是可以很获利的。


投资者一旦被高价套牢,应该根据本身被套牢的状况来分析,然后积极寻求解套策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