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CBIP (7076) - 棕油种植业务带动,全年盈利更胜去年!


第四季(2016年末季)财报:


从数据分析,第四季季报比起去年同季许多方面都下跌了。而更出乎预料的是,通常管理层会在季报中的Part B首先解答该季的财务表现,但这次却特别关注了全年表现和与前一季度(第三季)的比较(不同季度有可比性?)。本季度尽管营业额与盈利都下跌了,但前几个季度重点关注的营运成本却降低了,这也许是个好的开始,让公司重新提高净利率。

管理层对全年财务表现的解释:


1. Palm Oil Equipment (棕油炼油器具) : 营业额和净利都下跌了,主要原因是所实施的工程比较少和投资资产造成的亏损。

2. Special Purpose Vehicles (特殊功能交通工具) : 营业额上升了28%但税前盈利却减少了7%,明显看出赚幅的削减。而管理层的解释也是为该项领域的营运成本增加了。

3. Associate : 这是与其他公司合伙经营(Joint-venture)的棕油种植业务,与上个季度相同,盈利提升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棕油价的上涨。


全年营业额与盈利分布:


总结来说,核心业务(炼油器具)和辅助业务(特殊功能交通工具)的盈利都不如2015财政年,造成全年盈利超越前一年的主要原因是种植业的盈利激增。主要原因是归功于全年上涨了接近50%的棕油价。

笔者个人研究了超过两年年CBIP的一些心得与见解:

1. 核心业务(炼油器具)还是能稳定的贡献一亿左右的盈利。
2. 辅助业务(特殊功能交通工具)也稳定的有25m以上的盈利,且营业额越来越高。
3. 种植地会增值、棕油树的树龄也趋向成熟收成期。
4. 全年净利率保持25%也是非常高的赚幅。

笔者个人认为这是一家值得长期持有的稳重型公司。


WeShare WeTrade

逆水行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