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HOMERITZ(5160) 家丽资首季表现平稳,焦距南美求突破。

简介回顾家丽资(Homeritz)是一家设计,制造,与销售家具的大马家具公司。自家品牌“ERITZ”也是从Homeritz后面几个字母拼起来。家具产品包括皮革与布制造的沙发,餐桌,床架和木制家具。





公司的业绩表现是以Q1FY2017和去年同期Q1FY2016做对比。
由于公司近期销售量的提高,营业额和同期对比上涨了3.1%,
但税前盈利和净盈利却分别下滑了5.6%和4.5%。
主要原因是在2016年的8月至11月期间美金兑换率没前年的同时期(2015)强劲。





整体而言,公司基本面依然值得信赖。总资产不断增加,而且流动负债也有下滑。现金有RM55Mil,可以盖过总负债RM13Mil。

在这里也稍微分析公司将会面临的风险,其中包括经济不稳定,生产成本和兑换率。

全球经济不稳定
由于公司产品出口至50个国家之多,加上公司产品是以中上级客户为主,所以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将会多少影响公司的业绩。

生产成本
若公司生产成本提高主要原因免不了产品原料。皮革(来自印度和巴西),泡沫(Foam),不锈钢(Stainless Steel),橡木(OAK wood)等。若原料起价对公司而言都不会是好消息。

兑换率
这是出口公司都必需留意的,赚多或少就看兑换率的脸色。
公司出口销量有99%以美元计算,小部分的制造成本(40%)以美元计算。在敏感度分析(Sensitivity Analysis)里,美金增值10sen将会提高公司盈利约6%-7%。

投资亮点/企业估值

外劳人头税展延至2018年
之前我们都担心外劳带给公司的负面影响,可喜的是员工短缺问题已经获得改善。而领导层将会再引进外劳员工,以提高生产力。相信未来几年,公司可能渐渐通过自动化减少对外劳的依赖。

公司顾客群
在Homeritz的业绩表里并没有占了营业额20%以上的大客户,这可以避免过于依赖一个客户。在2016年,占了公司最大营业额的顾客只有12%。

营业额分割
公司营业额有80%来自原装设计制造(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 20%来自原装设备制造(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笔者个人会比较喜欢原装设计制造,原因是可以制造出顾客满意的设计,而且这才显现出公司的竞争优势。

公司2017年的目标

公司将陆续生产新产品,而且会在现有产品套入新设计。此外,公司也不忘重视成本效益,尽办法降低支出和管理开销。
而领导层今年将会把市场重点放在南美国家,而且有望至2017年的8月,总营业额获得双位数的成长。在等待收成的同时还能有不错的周息率,让我们一起期待公司今年的财务表现吧。


WeShare WeTrade
楊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