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星期一

六月专题:高股息系列#19-FIMACOR(3107) - 实实在在的印钞票公司,现金多到口水直流!



业务简介
FIMACOR有两大主要业务。其一为制造业,持有子公司 Percetakan Keselamatan Nasional Sdn BhdSecurity Printers(M)Sdn Bhd以印刷机密文件,如旅游证件,驾驶执照等。另外,持有20%股份于Giesecke & Devrient Malaysia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钞票的印钞厂。此业务占63%营业额。

另一个业务为种植业,主要在印尼生产油棕,占业务36%营业额。剩下1%的营业额来自产业管理,贡献太低,所以不会在文章里过多提及。

行业分类:印刷制造 + 种植业


管理层/大股东
属于另一家上市公司KFIMA(6491)持有60%股份的子公司。

五年财政表现(RM'000)

买高股息公司一定要知道的数据
Dividend yield: 12.5sen/RM2.33 = 5.4%
Dividend policy: N/A
Dividend payout %:请看图
一年派息次数:2
派息风格:连续三年派发12.5仙股息,2017年因为太多现金,派发5仙特别股息。

公司特点
1. 较杂的业务
对笔者而言,FIMACOR涉及的业务算比较杂。虽然FIMACOR只涉及两大主要业务,可是贡献最大的制造业也没有超过70%,而且这两大业务之间毫无相关。当一家公司处于两个完全不相关的领域可以有多角化经营(diversification)的作用,就好比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降低风险。不过呢,笔者更为偏爱“专一”的公司,专注单一核心业务,因为投资者也可以透过购买几家不同领域的公司来达到多角化投资作用(diversification)。所以呢,通常买该领域的佼佼者会比多元化的公司来得好一些。

2. 业务的各自表现
不过呢,FIMACOR虽需要分散心思打理两大不相关的业务,其表现完全不输给同行。先说说制造业,此业务因涉及机密文件,客户以政府部门为主。这种几乎垄断式的生意是大家争破头都想要得到的。营业额有保障,而且也会随着人口增加而需求增长。

至于种植业,表现也相当出色,税前盈利达20%,胜过许多国内上市的种植股,而且dividend yield也比它们来得高。

3. 低估的P/E值?
目前FIMACORP/E9.83。如果分拆业务来估值其价值的话,应该不会少过9.83啊!FIMACOR的制造业是与政府部门做生意,类似的公司如DSONIC, MYEG少说都有20 P/E以上啊!

至于种植业,大马种植股的P/E基本都是超过15的,要找出P/E值低过10的是少之又少。所以,以业务分拆来看,这些业务都属于高P/E行业。可是当两者合拼在一起时,P/E值却才9.83,低得可怜。

4. 高现金
归功于trade & other receivables 的下降及trade & other payables的提高,FIMACOR2017年的现金接近翻倍,达到RM336million。由于没有任何借贷,FIMACOR的净现金:市值的比例达到59%,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印钞票公司。钱这么多不会花那就要派啦,管理层今年宣布派发5仙特别股息,让股东欢喜。

适合收股息的指数(满分为5):4
制造业成长虽然有所下降,可是还是属于一个有保障的业务,相信不会跌得太多。种植业先不谈短期行业走势会如何(如CPO价格左右种植业表现等),长期来看也是一个有利可图且有保障的行业。FIMACOR未来可能不会引领太高的成长,不过胜于业务保障+高现金,相当适合收股息,所以笔者给予4分高分!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