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六月专题:高股息系列#18-CHINWEL(5007)现金越涨越高,新晋为高股息公司


业务简介 
CHINWEL主要业务为生产螺丝零件(营业额贡献超过80%)和工业线。在本地和越南皆设有工厂,超过50%的营业额来自欧洲市场。

行业分类:螺丝工业

管理层/大股东
Managing Director - Tsai Yung Chuan – 54.19% (deemed interest via Amal Pantas Sdn. Bhd & Benua Handal Sdn. Bhd

五年财政表现(RM'000)

买高股息公司一定要知道的数据
Dividend yield: 8.5sen/RM1.81 = 4.7%
Dividend policy: 40%
Dividend payout %:请看图
一年派息次数:2
派息风格:2013年制定40%派息政策,而派发的股息也接近40%,保留更多的现金用作未来投资。

公司特点
1. 台湾创办人
又是另一家台湾创办人的高股息公司。CHINWEL创办人是Tsai Yung Chuan,其妻子及儿女皆在公司内担任重要职位。不过,CHINWEL并不是简单的家族生意,而是由台湾蔡家三兄弟幸苦创立的螺丝王国。大哥蔡永龙在中国管理晋亿,主要负责中国与美国市场。二哥蔡永龙则坐镇于大马的CHINWEL(晋纬),主要负责欧洲和东南亚市场,三弟则在台湾管理晋禾,主攻高端扣件市场。3家公司不但会共享资源,市场行情,还会转让客户。目前关系融洽,没什么纠纷,而且第一代创办人都不算太老,应该不会这么快就传给第二代。

2. 股东名单
2016年年报30大股东出现大马知名的投资者的名字,那就是官有缘老先生,持有2%-3%左右的股份,对官老先生投资组合来说应该是不大啦。

3. 与家具股特点相似
笔者认为CHINWEL处于的螺丝业,其行业特点在某些方面与家具股有点相似。两者皆是依赖出口,因此可受惠于马币贬值,近几年皆爆发成长为高净现金公司。另外,CHINWEL也承认人手短缺而无法接下所有订单。劳工问题其实是蛮棘手的,并不是短期可解决的问题。

4.成长有所缓慢
过去5年的财务表现显示营业额没有太大成长,反而净利在2013年跌入低谷后逐渐升涨并在2016年爆发超越2012年的净利。2016年净利高成长最主要的原因是2015年下半年增持越南子公司40%的股份。不过,2017年首9个月的净利跌了12%,以CHINWEL保持40%的派息风格,估计今年的股息会比去年来得低。

5.现金流的成长
笔者认为现在CHINWEL最大的看点是现金流卓越的成长,从2012年的净负债RM103million转为净现金RM72.6million。现金流的成长使CHINWEL化身为高股息公司,从2012年的2.5sen上涨至2016年的8.5sen。从2015年增持子公司的举动可以发现现金流不但让CHINWEL的派息能力提高,也让公司有机会进军任何对公司及股东有利的投资,使公司继续成长。

适合收股息的指数(满分为5):3.5
CHINWEL是笔者2016年第一个买入的公司,也是2016年第一个卖出的公司。并不是公司不好,而是笔者认为没有催化剂可让CHINWEL的业绩持续成长,因此卖出寻求更好的公司。今年虽传出欧洲市场订单回流,无奈公司也面对劳工问题。
事实上CHINWEL的基本面相当不错,拥有健康的现金流,只是短期行业的前景不见好。与家具业目前前景有点相似,若要选择其一,笔者会认为家具业前景更胜一筹。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