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六月专题:高股息系列#11-Hup Seng(5024) 老字号合成乒乓较较饼,伴我们度过无数的童年。



业务简介
Hup Seng是大马首要饼干生产商之一。相信这公司旗下品牌的饼干都陪伴着大家小时候满满的回忆。

公司主打饼干非Hup Seng Cream Crackers莫属,占了公司总业绩的2/3

公司食品分为3种:
1. 饼干,糕饼,奶油饼,曲奇饼,等。
2. 速溶饮料如31咖啡,茶或谷类。
3. 其他,米饼(旺旺)会比较让人有印象。

行业分类:食品工业

管理层/大股东
HSB Group Sdn Bhd – 51%
Managing Director - Kuo Choo Song – 55.59% (deemed interest in HSB Group Sdn Bhd)
Cekap Kapital Sdn Bhd – 2.5%
Kerk Chian Hui – 2.17%

五年财政表现(RM'000)


买高股息公司一定要知道的数据
Dividend yield: 6sen/RM1.24 = 4.8%
Dividend policy: 60%
Dividend payout %:请看图
一年派息次数:不定(最少两次)
派息风格:令人难以捉摸的派息风格,派息率也时高时低,不过有达到至少60%的派息政策。

公司特点
.本地市场占总业绩70%+
对很多人而言,即使不是饼干迷,一旦想起饼干多少都会联想到Hup Seng。可见这品牌已经深入打进想买饼干的消费者。虽然食品的竞争比较大,但公司的产品不容易被取代,所谓的老字号就是这个道理。尤其是其老字号乒乓饼,在本地无人不晓,搭配起MILO仍然是许多人的至爱选择之一。

不过,笔者认为本地市场近饱和而且又有很多竞争对手。未来成长真的需要靠海外市场支撑。

2. 策略性的经营模式
公司会通过不同管道来分发自家产品包括零售,批发,和现代的分发系统(modern channel)拥有9500个账户。意味着这些账户都可以帮助公司推广(新产品)和提升销量。

3.出口市场占了公司总业绩的20%+
出口的国家超过40个,而且公司计划用4年时间将海外的营业额提高至少RM10million(不知是否年报笔误,现在海外市场就贡献RM80million营业额了,4年提过RM10million是不是太少了呢?),所以通过不同管道让饼干带到更多地方是公司需策划的项目之一。

目前的出口市场主要都是东南亚国家,人口密集的中国和日本的营业额也开始上升,如果可以在这些新兴市场做出成绩对有利长期公司发展。

4. Profit Margin获改善
公司Net Profit Margin15%左右,可是公司在20152016年开始的Gross Profit Margin有所改善进而带动Net profit margin也上涨2%4%,这也难怪这两年的Dividend Payout有所提高。

5.健康的现金流
公司的现金在总资产占了40%以上,在2016年的净现金达RM98million,是典型的Net Cash公司之一。公司的钱实在是多到不知如何分配,每年利息收入都达三百万令吉左右。管理层应该更有胆色地多投资海外市场,把本地品牌扬威海外。

适合收股息的指数(满分为5):4

公司基本面非常不错(资产高,负债少),收股息是不错的选择。

饼干虽然我们都爱吃,但“吃米不知米价,吃饼不知粉价”我们还是需注意生产饼干材料的价格(包括糖,面粉,牛奶粉,牛油,起司等)其中糖,棕油,大豆油的价格不定,多数会上涨。再加上自从执行了消费税,顾客的用钱方式不同,购买率少许也会有所影响。

另一方面,公司也不能一直打着"Hup Seng Cream Crackers"的老品牌的策略,近年的营业额成长缓慢,建议有多几个主打品牌才是。

WeShare WeTrade




1 条评论:

  1. in 90s, they goreng til 100+ so that the gain was used to support independent chinese school, sad case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