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星期日

从银行家视角分析上市公司 ~ A BANKER POINT OF VIEW



一家公司想要扩展业务就需要购买土地,大厦和机器等设备(增加ASSETS,除了RIGHT ISSUE向股东要钱(增加EQUITY来投资之外,另一个管道就是和银行申请贷款了(增加LIABILITIES

[ASSETS = EQUITY + LIABILITIES]

相信有一点会计背景的读者都知道上面这个简单的方程式。当股东再次注入资本时就会增加EQUITY,而LIABILITIES会因为贷款的增加而提高。两者之间该怎样衡量?又该如何取得平衡呢?

从计算公司财务比率DEBT TO EQUITY RATIOD/E RATIO就能得知。简单的例子,D/E RATIO 40% 意味着公司资产中有40%是通过贷款得到,另外60%则是股东自己的钱。最安全的方法当然是股东自掏腰包出钱投资购买资产,这样就不必担心投资失败或周转不灵无法偿还本金加昂贵的利息钱。不过很多时候因为股东的资本有限,加上懂得善用财务杠杆的管理层才是好公司的特点。通常D/E RATIO低于60%都属于舒适的水平,不过不同行业的标准会不一样。

那么当一家公司需要贷款来扩展的时候会向哪家银行借钱呢?肯定公司会选择offer利息最低的那家银行。这些银行通常就是我们在公司年报中CORPORATE INFORMATIONPRINCIPAL BANKERS的行列所看到的,这些资料也可以在公司的网页上找到。下面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例子。


(下图是取自CHINHIN 2016年的年报和公司的网址)

















商业银行 vs 投资银行

除了商业银行,市场上许多证券投资银行在买入一家上市公司股份和提供buysell call前都会对个别公司分析一番。虽然两者的分析目的有所不同,前者是要确保借出去的贷款可以连本带利安全的收回来,后者就比较贴近我们这群投资散户,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去分析一家公司。不过在分析公司的程序和技巧上其实大同小异。说到尾还是希望公司的扩展或成长计划能够成功,公司赚到钱,借钱的有钱收,投资的得到丰厚的投资回报,大家都赢WIN WIN WIN的三赢局面。

不过现实中不是每出戏都可以大团圆结局,借钱和投资一样都是有风险。所以银行家在借钱和投资巨额款项之前都会先了解公司的贷款目的和财务状况,预测潜在风险和未来现金流,再来分析全球经济走势,行业状况等因素。 对公司有了一定的了解,才能大大的降低坏账和投资亏损的风险。

A BANKER POINT OF VIEW

那么银行家是如何分析一家上市公司呢?笔者接下来将会走进银行家的世界,从他们的视角来撰写一系列关于银行家是如何分析上市公司的文章。因为上市公司的资料比较透明,从BURSA的网站就可以轻易获取。而文章将会着重于商业银行在借出款项前对上市公司所采取的一系列分析技巧,再加以区别和改进,让读者们可以循着银行家这条途径去分析上市公司。

喜欢这类型文章的读者们一定不要吝啬你们的like,这将会是笔者继续分享的推动力哦。谢谢支持!

WeShare WeTrade

2 条评论:

  1. when you take loan, the loan money goes into asset, and the loan amount goes into liabilities.

    回复删除
    回复
    1. yes in this case the assets increased because of liabilities increased.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