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CAPE RATIO - ADVANCED版的PE RATIO,市场崩盘的指标?

美国股市指数在周一暴跌后,拖累亚太地区股市一同下滑。大马股市也无可幸免,今天一度跌破1800点心理水平,收市时反弹收在1812.45点。此时市场上出现很多疑问,是熊市来临了吗?只是技术调整吧?市场是否要崩盘了?十年一次终究应验了?

今天笔者的一位朋友提到了CAPE Ratio可以预测股市崩盘!什么是CAPE Ratio?这个指标可以怎样预测熊市的来临呢?

周期调整市盈率(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 CAPE),又称Shiller P/E,也称P/E 10 ratio。这个指标有这么多名称不是没有原因的。CAPE Ratio是一位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发明的,所以也称为Shiller P/E。用来估值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指标。相信PE Ratio大家都知道,是用来衡量股票的价值。PE值越高表示投资需要越多年才回本,用来衡量股票是高估了还是低估了。其实CAPE Ratio的目地也是一样,只是后者可以更准确的衡量股票价值。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大部分行业和市场表现都不稳定,会有周期性导致公司盈利会出现波动。如果公司的业绩长期都是比较稳定的,例如一些知名的消费股。那么使用CAPE Ratio可能就多此一举了,因为CAPE Ratio使用公司过去十年的平均盈利来计算,对行业,市场,通货膨胀率,公司估值时做出一定的调整。

CAPE Ratio的计算方法:

价格除以十年的平均盈利,所以这是为什么也称之为P/E 10 ratio。同时也把通货膨胀的影响计算在内。高于平均CAPE值意味着低于市场长期平均收益,就是高估的意思。相反的,低于平均CAPE值意味着高于市场长期平均收益,就是被低估的意思。

使用CAPE Ratio的好处:

1.)更准确的衡量股票是高估了还是低估了?(Overvalued or Undervalued)
 - 比较股票的市价和过去10年历史盈利记录(调整通货膨胀率),可以更清楚的反映公司价值。因为利用过去十年的盈利,降低了业务商业周期带来的影响,行业有盛有衰,一般PE Ratio只计算最新财政年的盈利。如果碰巧那年有突发事件造成盈利暴涨,将制造股价被低估的假象。例如公司卖地获得的一次性收入和流行性疾病带动了口罩和即食食品的需求。

2.) 更高级的PE Ratio(Advanced版的)
- 一般PE Ratio只是比较股票的市价和最新财政年的每股盈利。

好了解释了那么多,那么目前美股的Shiller P/E值是多少呢?请看下图:

#图片取自http://www.multpl.com/shiller-pe/

目前美股的Shiller P/E值是32,平均值是16,最低是5(1920年),最高去到44.19(1999年)。

注意:高CAPE价值可以是预测股市崩盘的参考指标,绝对不是唯一的指标。

期待待会儿美国开市!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