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CBIP(7076) 第三季季报(30/09/2016)

近期棕油价已经一路攀升至2922了(当然马币贬值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棕油业者们会否着重投资炼油器具呢?

第三季季报表现:

营业额上升14%,毛利上升13%;毛利率维持在25%的水平,看来并没有压缩赚幅来推高业绩。再看净利,竟然增加了87%,净利率也从12%增加至20%。

看管理层怎么说:

1. Palm Oil Equipment (棕油炼油器具):营业额是比去年同季增加了7%,但税前盈利减少了8%。细算一下,也就是说赚幅被削减了14%左右。作为CBIP的核心生意,赚幅被削减了。管理层的解释是高营运成本及外汇亏损。有留意我们部落格的朋友应该会发现我们在上个季度的季报出炉后就密切关注营运成本节节高升的问题,显而易见公司还没有效地解决该项问题。这可是严重影响核心盈利的问题,如未能改善就不能保证未来的盈利增长。所以就算季报表现看起来非常标清,投资者还需谨慎看待。

2. Special Purpose Vehicle (特殊功能交通工具):营业额比去年同季增加了27%,税前盈利更是增加了214%!盈利可以说是翻倍上。不难解释出,本季的季报表现如此特出,完全可以归纳于这项领域的功劳。

3. Associate:这是与其他公司以joint-venture经营的棕油种植,盈利的提升主要是棕油品起价了。

以下是本季度的营业额与税前盈利分布:

赚幅(profit margin)下跌的棕油炼油器具领域占了总营业额的80%,而盈利翻倍上的特殊功能交通工具领域只有20%。预计到公司对营运成本的提高没有明显的解决方案而特殊功能交通工具领域的盈利也怕难以持续,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的态度。最后补充一下,这家公司的股息还是很不错的,2016年加上特别股息周息率达到5%!


共勉之

WeShare WeTrade

逆水行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