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浅谈种植业 ~ 买种植股需要留意的事

                          油棕


                         橡胶

种植业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行业,从殖民地时代我国已经被列为种植国。以森那美、莫实得、吉隆坡甲洞为首的种植公司经营了接近一百年。从殖民地时代一直到今天,都是我国的首要出口产品。其稳定的出口需求量是其他产品不能相比的。

种植业造就了多少位大马富豪?

· 橡胶大王李延年(许多年前的大马富
· 李来生(只靠长期持有种植股变富豪)
· 郭鹤年(主要业务WILMA全球第二大种植公司)
· 李深静(2008IOI为国内市值最大企业)

以上种种显示,不论任何时代,只要长期持有种植股,都将身价百倍。

为何种植业在我国能历久不衰?

· 肥沃的土地、充足的雨量、温和的气候
· 适合耕种全球需要的种植物(橡胶过时了再种棕油)

种植公司的两种业务:

· 种植品
· 土地的增值

种植品保持稳定的现金流让公司运作,公司的主要Assets种植地除了不会Depreciate同时还在增值。在这种模式下,久而久之其价值就会显现出来,也造就了许多种植业大企业家。

买种植公司需要留意的事:

CPO与种植股

许多分析员都非常在意CPO对种植股的影响,毕竟CPO决定了棕油的Profit margin。在同样的产量下,多10%的价格可能会带来多一倍的净利。CPO价主要是来自于demand & supply,所以每年报纸都会定时报导“诺尔尼诺”效应的时期。“诺尔尼诺”其实指的就是旱灾或雨量减少,这是会短期影响棕油价格的。可以总结种植股的短期(季度)利益是非常依赖CPO的。

种植效率

在以前这可能不是大问题,但在目前地贵的时代效率却非常重要。一块种植地有两个用途,除了待价而沽的土地价值外,如何有效率地运用那块地产生现金流也是非常重要。同时效率越高相对而言种植成本就越低。

现金流

这可能是许多种植股投资者忽略的地方,种植物、种植地都是不动产,所以现金流代表了流动性资产。在不动产稳稳增值的同时,现金流保持了日常运作,也避免了公司空有一堆资产却无可用去举债的尴尬局面。

土地的价值

土地的价值最基本可以分成两种,地点和是不是freehold。这两种土地是会影响土地的价值的,最鲜明的对比就是本地的freehold land和海外的leasehold land,肯定是本地freehold land比较值钱。许多投资者往往喜欢计算种植地的大小而忽略了那片土地本身的价值。
种植地的地点也是非常重要,IOI和KLK两大巨头之所以能成为成功的例子离不开当年买下了许多好地。如KLK在甲洞一带的橡胶园,甲洞现在买个双层排屋都可能过百万令吉,可想而知当年KLK的土地价值不菲。

有意投资种植公司的投资者们需要参考各个因素后再进行投资,如果只为了效仿一些成功例子而盲目投资很容易受到伤害。

共勉之

WeshareWeTrade

逆水行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