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DSONIC(5216)德达飞讯 -- 越红就越牛?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投资组合里近期相当红的股,红并不是因为股价狂飙升,而是一些负面新闻围绕着。上两周,相信你和朋友聊天或刷面子书时都会谈到和看到的一个话题,就是护照事故 ----说什么护照有缺陷啦,供应不足啦,排队要排好久等等。


这时,一些朋友就会留意到passport的其中供应商是Datasonic,不过要注意的是目前护照的主要供应商是PKN(政府的子公司),而Datasonic主要是提供护照晶片。

看似是负面消息,可是Datasonic的股价表现却很牛,在8月份就单月上升11%。(以今天的股价RM1.47为计算)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我也说不准,可是这些新闻说起来并不完全是负面消息,因为毕竟不是Datasonic无法履行合约或合约遭取消。这反倒是对公司的免费宣传,越来越多人都知道Datasonic

不过对于这些消息,Datasonic也发了一份文告澄清目前并非大马护照主要供应商,而且晶片也达到99.76%的合格率,并无品质的问题。

生意模式
Datasonic是资讯通讯科技方案供应商,包括个人化智慧卡,用户定制的软件和硬件方案,项目管理,资讯,研发和技术咨询服务。

目前Datasonic是大马卡原卡的供应商以及大马护照晶片的供应商。目前,87%的收入来自政府,剩余的13%来自私人界。

今年,Datasonic获得政府三份合约,共值8亿令吉左右。
1. RM223million,提供大马护照,为期5
2. RM260million,提供大马卡原卡和消耗品,为期3.5
3. RM318million,提供大马护照晶片,为期5

P/E
以目前股价RM1.47P/E高达31倍,Market Cap也逼近RM20亿关口。要注意的是高P/E并不代表股价被高估,其中一个因素是投资者相信未来盈利可以高速成长。

另外一个高P/E原因是行业因素,某些行业的P/E会来得比其他的行业高许多。以Datasonic为例,该公司主要是为政府提供服务,而此服务也不是很多公司可以办到的。另一方面,大马卡和护照是不会消失的产品,所以这些合约应该是长做长用,因此高P/E是合理的。另一个相似的例子是MYEG,目前P/E是令人乍舌的42倍!!!

财务表现
2016 vs 2015


由于2015年的财政月份一共有15个月(2014年一月到2015年三月,此举是为了延后和更改年报的最后一天为331日)。所以单单看这个图你会误认2016年年报表现更为差劲。

平均12个月对比的话,Datasonic2016年的营业额和税后利润分别上升了6%9%。老实说,对DATASONIC这种高P/E公司来说,这样的表现实在是难以让人满意。

由于2015年财报有15个月份,在其他财务表现比较起来都相当麻烦。为了不混淆你们,所以暂不在此多做分析,待本月的季度报告出炉后再向大家解说。

未来前景
因为他的高P/E,我会指望他长期的成长是比其他公司来得高。以下这2点值得关注。
1。未来能否更新和争取新的合约?
副董事经理周民民在7月份接受《《星报》》采访时表示可望未来半年可以获得政府颁发的合约约8亿令吉。

这让我有点小期待,究竟会否如愿,半年后自有揭晓。

2。未来私人界的收入贡献
管理层近期表明希望在未来5-10年内可以减低对政府的依赖, 提高私人界的收入贡献。目前专注于金融业,信用卡和转账卡转为密码付款。这将会是对公司长期发展的商机。


总结:本人在5月份以RM1.29买入,首两个月的股价表现平平,反倒是传出护照小事故后股价才有所动静,真是让我好惊喜。希望接下来的财报可以继续带来好的惊喜,嘻嘻。

手掌般大小的年报

WeShareWeTrade

西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