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投资信托基金

说到投资,当然不止可以投资股票,市面上还有许多投资产品可以让投资者选择。对于平时工作繁忙且没太多时间细心研究股票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风险相对低的信托基金。

信托基金,是银行开放给投资者的一种投资工具。信托基金会集合投资者的资金,投资在各种金融工具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每个人的资金终究有限,信托基金通过集合大量的资金,能平均地投资不同风险性质的领域。透过平衡的投资组合来取得较为稳定的回酬。

1. 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 Fund)投资在货币市场,风险非常低,相当接近定期存款的“安全”。由于风险低,回酬也比较低,通常年回酬率会在2.5% - 3%之间,通常也比银行定期存款低。唯一好处是较为灵活,资金不会被“锁住”随时可以卖出拿回应有的价值。

2. 债卷市场基金(Bond Fund)投资在债卷市场,可以投资普通债卷与伊斯兰债卷。债卷就是一些企业们需要资金而向外界借钱的意思。拥有债卷就是这些企业的债权人,企业会每年偿还固定的利息。债卷基金作为一个固定收入来投资是非常稳健的。平均债卷基金回酬在3.5% - 5%左右。

3. 债卷与股票平衡基金(Balance Fund)顾名思义,就是把资金按照平衡比列投资在股票与债卷。基金的投资组合会有债卷组成的固定收入和风险较高但回酬也更吸引人的股票投资。对于不敢冒险或对投资波动没有很强承受力的投资者不失为一个很“安稳”的选择。这类基金的平均回酬在5% - 7%左右。

4. 股票基金(Equity Fund)这是风险最高但同时也是最多基金投资者向往的基金,主要投资在股票市场。股票基金的种类繁多,较为平稳的有投资在大蓝筹、大企业的“saving fund。有投资在中小型公司的small cap fund,投资在高成长企业的”growth fund,投资在海外市场的Global Fund等。

基金的种类、风险与回酬列表:

基金种类
风险(5为最高风险)
平均年回酬(%)
货币市场基金
1
2.5 - 3
债卷市场基金
2
3.5 - 5
平衡基金
3
5 - 7
股票基金(主要投资蓝筹或指数股)
4
6 - 8
股票基金(投资中小型股或海外市场)
5
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