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成长股寻成长股,是否有迹可寻?


普通股不普通的盈利,说的不就是成长股。平凡人不平凡的成就,说的或许就是你这只成长股。只要能够寻获一只成长股,投资一定的数额,还有紧握不放,你就会变得不平凡。

阅读了很多书籍,知道想要通过投资股票来增加财富,购买并长期持有成长股是不二法门。
投资大师们如成长股价值投资策略之父费雪,提倡价值投资的股神巴菲特,企业家兼大慈善家官有缘老前辈和基本面投资大师冯时能的投资策略,都离不开购买成长股。

官有缘主张购买在一两年内将取得盈利增长的公司,以公司盈利为买卖指标,有成长的公司股票就紧抱不放。冷眼提倡长期持守成长股,才是股票投资致富的最佳途径,并列出大众银行,顶级手套和全利资源等都是很好的例子。

众多周知股神巴菲特是格雷厄姆的学生,不过或许你不知道,巴菲特也是费雪的学生。股神结合了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策略和费雪的成长股投资策略来进行长期投资,形成自己独特的投资策略,寻找到华盛顿邮报和可口可乐等等的优秀成长公司,投资成就远远超越两位导师,可谓青出于蓝胜于蓝。

这次我想分享一下费雪的著作《如何寻找成长股》,这是一本连股神巴菲特也推荐的书。书里面列出了寻找成长股的15个要点。

15个要点:
  1. 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有庞大的需求和充分的市场潜力。
  2. 管理层雄心勃勃,准备干一番大事业。
  3. 公司的规模和研究发展的效率。
  4. 高人一等的销售组织。
  5. 利润率高。
  6. 正确维持或改善利润率的方法。
  7. 公司的劳资和人事关系要好。
  8. 公司高级主管间的关系要好。
  9. 管理层要有深度。
  10. 拥有详细的成本分析和完整的会计记录。
  11. 公司拥有护城河的宽度。
  12. 拥有短期和长期的盈利展望。
  13. 公司未来的资本变化,拥有良好的现金流。
  14. 管理层的态度要正确。
  15. 管理层的诚信要好。

这些成长股的要点看似简单易懂,但是否有迹可循呢?让我们一起来探讨。

成长股说到尾其实就是寻找未来盈利上涨的公司,所以我们先探讨盈利上涨的原因

原因1:需求走高

1. High demand higher margin (需求走高加上高赚幅~一级棒)
2. High demand same margin(需求走高但赚幅持平~ok
3. High demand lower margin(需求走高但赚幅跌~可能出现营业额上涨但净利下跌的尴尬局                  面,需要找出原因)

一和二是我们的首选!先找出需求强劲的公司,再看谁能保持赚幅或提高赚幅。

影响需求的因素:
  1. 新产品或服务(阅读年报,留意公司前景)
  2. 增添生产力(注意融资)
  3. 行业带动(注意本益比)
  4. 新市场(从内而外,产品刚开始出口)
  5. 政府政策中受惠(关注时事)


原因2:赚幅走高

1. Same demand higher margin (需求不变但赚幅改善,需探讨原因。)

赚幅提高并不是我们的首选!长期成长还得看需求

影响赚幅的因素:
  1. 售价(产品或服务的竞争力决定定价能力)
  2. 外围因素(依赖汇率和原产品价格走势,如鸡蛋价格和棕油价格上涨
  3. 成本(原料成本,生产成本,工资,广告和销售费用)


结语:

通常成长股的本益比会相对比较高,因为市场对其前景看好,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来购买。而本益比将会在未来盈利走高后回到合理水平,所以在买入成长股时,需留意成长率是否和高本益比成正比,以免以不合理的价格买入成长股,不能获利。不过长期而言投资成长股的成败在于股价的成长率,而非买入价。

以上是我们对寻找成长股的见解,欢迎多多分享和切磋。
热爱投资股票的你,让我们一起加油努力寻找成长股吧。
父母幸苦把我们养育成人,在我们身上投资了不少金钱和时间,所以我们一定要证明给他们看,他们的投资是正确的,是一只成长股。而长期持守成长股,一定会有很好的回报的。


WeShareWeTrade

掌舵者 & 逆水行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