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星期日

TEO SENG (7252)

 
来自柔佛的鸡蛋生产商,2008年上市,目前最大股东为Advantage Valuations SB。
这间公司是由集团主席Mr Lau Jiu Ping和执行董事Mr Nam Yok San两家族所拥有,股权分配应该是51% 和49%。简单来说,潮成资本是由两个家族在操控着。

Year Ended 31 December (RM'm)201220132014
营业额197.54330.76380.93
税前盈利1.1429.9666.35
净盈利0.7723.4248.62
    
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 %26%32%41%
净利率(net profit margin) %0.39%7%13%
    
经营性现金流(operating cash flow)-2.8837.463.92
现金17.8635.6639.74
折旧7.710.511.4
融资成本2.764.093.85
    
流动资产95.16115134.96
流动负债100.58112.33118.25
固定资产132.48142.91160.42
股东资金报酬率(%)1%18%31%

 *集团于2012年把财政年更换至31 December 2012 (更改前:31 March 2012)

股本:主要股东:
300m股,每股RM0.20Advantage Valuations Sdn Bhd (51%)
市值:有形资产净值(NTA):
RM405m,每股RM1.35每股RM0.65
本益比:周息率(Dividend Yield) :
7.4倍2.5%

最新季报:

Financial Year 2015 (RM'm)3rd Quarter2nd Quarter
营业额102.4790.61
净盈利11.977.27
净利率(net profit margin) %12%8%
现金36.7721.58
流动资产148.17128.77
流动负债131.55121.32
固定资产32.1227.23

生意模式分析:
1. Layer Farming
业务从1992 年开始,当时只有 1个 layer farm (capacity 120,000 layer birds),过后不断地发展,
目前为马来西亚第三大的鸡蛋生产商,在柔佛拥有 20 个农场,包括 Brooding Farms(0-4weeks),
Pullet Farms(5-16weeks),和  Layer Farms(17-75weeks),鸡只超过200m只。
每天生产 3.2 million 粒鸡蛋,产品品牌为“Happy Eggs”。1/3 鸡蛋量出口至新加坡。
很注重养鸡场的环境和设备,里面有很多先进的仪器,如鸡蛋收集和鸡只喂食都是自动式的。
使用 All-in All-out System,简单来说就是把鸡只年龄分类,把同样年龄的鸡只放在同一个养鸡场里,这样可以避免疾病的传播。
2. Paper Products
业务从 1995 年开始,业务的成立主要是为了控制 Egg Tray 的成本和确保Egg Tray 的quality,除了供自家用,还供出口。利用回收的旧报纸和旧杂志来生产纸蛋盘,具环保意识又符合经济效益。
目前每天生产126k个Egg Tray, 10%供销售和出口。

3.  Feed Mill
养鸡业一个不可预测的风险是饲料原料如玉米和大豆的价格上涨,造成运营成本上升,进而影响赚幅。另外,饲料的品质与鸡蛋的品质和产量有一定的连带关系。
为了控制饲料的成本和品质,Teo Seng 的饲料业在 2001 年开始投入运作。通过采用自动化和计算机化自动混合技术来生产饲料。该技术更能够准确的制定地价和生产高品质的饲料。让生产更具成本效益和高效率。

4.  Pet Medicine Trading
潮成于2005年收购了一家分销宠物饲料,药物和相关产品的贸易公司。目的是采购和提供集团所需要的动物保健品。该公司Ritma Prestasi SB同时拥有多家外国动物保健公司的独家代理经销权,这一方面能从分销里赚取利润,同时也能提供一个比较便宜的价格给自己公司。

公司分析:
鸡蛋是大众的喜爱,已经成为大众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目前大马平均一天鸡蛋消费量大约三千六百万粒(36M),Teo Seng 拥有大概 6.5% 的市场占有率。而数据显示,大马鸡蛋消费量每年平均成长3-5%,所以鸡蛋可说是一门有稳定需求的生意。执行董事 Mr Nam Yok San 经验丰富,有接近35 年家禽养殖的经验。他在过去不断发展辅助业务及通过收购公司来减低养殖业的成本,加上过去一年可观的鸡蛋价格,让潮成资本更上一层楼,可见他是一位有实力和远见的领导人。

根据公司2014年的年报指出,63%的营业额来自鸡蛋业务,剩下的37%则来自其他辅助业务。其中30%的净利是来至于出口,而主要出口至新加坡。 而股息方面,根据2008年IPO规定把公司至少20-50%的净利派发给股东,且公司自2008年上市至今年年派发股息比率也有达标,2014年更分发了红股和特别股息,可以看见管理层的诚信及愿意与股东分享成果。

 
种植股看CPO脸色 ,鸡蛋股就需要留意鸡蛋价格。在同样的产量下,多10%的价格可能会带来多一倍的净利。从上图中C评级的鸡蛋价格与潮成营业额近两年的变动趋势可已看出两者是息息相关的。不过鸡蛋价格总会随着市场的供需定律而起起落落,所以长期投资者是不需要介怀短期的鸡蛋价格变动,因为长期而言,鸡蛋价格是只上不下的。潮成资本是一家中小型生产商,目前正处在成长的阶段,管理层计划未来四到五年投入两亿资本,来提高每日鸡蛋生产量至5.2m及扩大市占率至10%。同时计划通过鸡粪发电,在未来几年内建设5个生物发电厂,第一座发电厂将在2016年竣工及开始使用,预计电费每年将可以节省2m。

风险:
禽流感,股权斗争,鸡蛋无价,美元走强影响进口成本上升
WeShareWeTrade估值:4.5*/ 5
建议在市值400m以下买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