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SCICOM (0099) - 盈利表现平滑,海外业务惊喜可期!

 当笔者在KLSE Screener上看到SCICOM的盈利增长5.8%时非常开心,但看了看财报发现其实营业额是下跌的,而且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也稍微下跌了;那么是净利率(profit margin)提升了吗?非也非也,其实是“外汇转换获利”(foreign exchange gain)在作怪。去年同期时是“外汇转换亏损”1.36m而本季度则赚了0.87m,一来一回相差了2.23m。

对于比去年同季减少的企业流程外包业务(公司的核心业务),管理层解释为本季度所完成的project减少了。主要是因为客户更换所外包的服务和客户企业本身的策略,但管理层并没有说在接下来的季度营业额会赶上来。
至于股息方面,也和去年同期一样,都是派发每股2sen的股息。好事是公司延续了每个季度都派息的“好习惯”,不好的方面则是股息并没有增加(也许是我太贪心了)。

不知道读者们还记不记得去年股东大会时领导人立下的2017年三月成为Sri Lanka最大市占率的BPO公司。今天特地上网查询了有关Sri Lanka的BPO市场:


以下是一些重要内容:


首先惊讶的是文中提及2020年时估计该国的IT领域营业额能达到5billion美元。那么BPO市场又有多大呢?从去年SCICOM年报中显示的1.4m营业额来看,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第二点则是该国从事IT领域的员工人数每年以13%增加,足以证明IT领域在该国正在迅速发展。文中也有提到该国低于30岁的族群中竟然有40,000人拥有CIMA及ACCA文凭,并有70%的人愿意在BPO领域中就业。CIMA或ACCA这种”professional cert”是在account界的一种肯定,如今该国有那么多accounting精英也投入BPO领域,象征着BPO在该国蒸蒸日上之势。看来SCICOM选择在2016年就进军Sri Lanka的BPO市场这一步棋是走对了。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