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实战分享 – 感谢冷眼让我认识了PENTA这家成长股



话说昨天PENTA股价破新高,达RM2.78。这让笔者迎来了人生第一个开翻股,历时132天。这篇文章不谈PENTA的基本面,而是简略谈谈我和PENTA相遇到相厮守的过程。


冷眼效应
115日,冷眼大方的公开30家推荐公司。隔日开市,30家公司随着冷眼效应而股价表现出色,无一家公司股价下跌。这是笔者第一次感受到冷眼效应的威力。不过,笔者认为冷眼效应是短暂的但相信由冷眼分析过而推荐的公司,从中应该有更高的机率找到成长股。

如何在短时间内在30家公司里筛选适合自己的股票?
那要先看什么面?基本面?技术面?消息面?

答案:先看表面

试想想,你是一名经理,现在要聘请一名员工。你现在手上有30位人选。你会怎么做?

30位人选都叫来面试(interview)来好好研究每位人选的内在(基本面 & 技术面)?这样做并不符合经济效应。消息面在这就更加不适用了。

所以这时你要做的是先看履历表-Resume(表面),快速挑选表面看似不错的人选,才再进行面试深入分析(基本面)。

所以在股市里如何看表面?这里可以简短地看公司做什么业务的,P/E, ROE, 等一些容易拿到的简短数据。这个举动只需花3090分钟时间就可以筛选出根据你喜爱数据的公司。

不过,笔者还多做了一个关键的举动,就是追踪分析冷眼公布后的股价变化。在1117日笔者第一次记录股价变化,当时还分享给WeShareWeTrade团队。当时PENTA30家公司最后一名。吸引之处不在于股价跌最多,而是当时11月公布的业绩营业额增加95%和净利增加34% + 冷眼效应的情况下还要沦为30家股价表现最差,成为吸引我要面试的对象的主要原因。




在这里要解释为什么当时的股价会下跌。PENTA一年前的股价徘徊在50++,到去年11月达到RM1.50,在这过程一定会有人急于套利离场,所以股价尽管低估还是有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股价回调

面试的过程
PENTA成为我第一个要面试的对象。可能是基于冷眼推荐的关系,笔者面试PENTA的时间(研究基本面)比平时研究其他公司的时间来得短,很快就认定PENTA这位人选,决定要聘请(买入)。既然决定要聘请,其余29家公司是好是坏笔者已经懒得理会,所以都不面试了(研究基本面)。

聘用的日期
可能大家会很好奇,1117日发现估值低估,18日就立刻聘用(买入)?其实笔者也并非如此迫不及待。虽然认为股价有人套利回调而显得低估,可是你也无法准确预测股价回调到什么价位才会反弹。

所以,这时就需要技术面补助增加胜算。当时笔者认为1.30++左右是不错的support18日股价gap up 是一个不错的反弹迹象,就这样RM1.35成为我的买入价。(下图青色线为买入的日子,红色线为股价support


挫败的开始
笔者技术面未到家,股价虚假反弹一会儿后又持续下跌。不到两个星期就跌到RM1.20。这应该是笔者近年来买股后最快速纸上亏损突破10%以上。如果是技术玩家,相信未跌破这个价位就会止损离场。虽然买入之前已经有心理准备股价可能会持续回调,不过2个星期就亏损10%,超乎我预想,免不了有点担忧。不过,既然选择冷眼推荐的成长股,就应该看长远而非短期的趋势。这个时候又多花一点时间看公司的资料,了解更深了一些,所以就决定守住。

幸福的来临
过后股价就横摆,在1231日股价也回升至RM1.35。随后2017年迎来爆发!股价很快突破笔者预想的目标价。

坚守成长股
每突破笔者预想的目标价,笔者就收集更多的资料来看看未来股价是否还有得成长,然后又再提高预想的目标价并守住。但是随着最新业绩出炉和股价突破RM2后,笔者甚少思考这个问题,因为认为PENTA还有一段很长的成长路可以走,并不急于一时的获利。

未来会怎样?
未来?无法告知,将会静观其变。我只知道现在又是时候去忙我的MBA final project去了。拜拜~

总结:整个过程运用了表面筛选,基本面分析,技术面买入,留意消息面来评估公司的近况。当中最重要的还是控制自己的情绪面。

WeShareWeTrade
西山
   +
掌舵者创意无限的封面绘图设计



P/S: 2017331日,第三次记录30家公司股价表现,PENTA从最差变成最佳=)(第二次记录是在去年125日,http://wesharenwetrade.blogspot.my/2016/12/blog-post_5.html


**331日的股价包括这5个月期间收到的股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