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华阳(HUAYANG)以小控大,成麦纳第一(MAGNA PRIMA)单一大股东。

过去我们曾分析过华阳这家产业公司,但随着当时国内债务高居不下,政府打债打房导致房市低迷。许多产业股的业绩都纷纷下滑,就连主攻可负担房屋的华阳也无法幸免,让我们暂时放弃追踪。不过年头至今华阳的一系列收购活动再次让我们对这家来自怡保的产业公司产生了兴趣。



HuaYang以每股1.85收购Magna Prima30.9%股权

这个收购价格相等于MAGNA的每股净资产价值(NTA per share)。此举目的何在?让我们从生意,投资和策略三方面来分析。

从生意面来分析:

互补不足,协同效应。

分析员普遍认为HUAYANG相中MAGNA的潜在发展价值,后者除了KLCC附近拥有一块价值连城的地皮,另外在莎阿南15区还35亩的策略性地皮,潜在发展价值高达16亿令吉,这间接扩大了华阳在巴生谷的地库。 莎阿南策略性的地点可以从巴生谷外围地区城市化中受惠,特别是地点接近我们刚分享的另一只产业股IBHDI-CITY。不久的将来将迎来Shah Alam的第一间MALLI-City Mall),而且还会有MRT连接。届时,其潜在发展价值将会更高。

以MAGNA现有地段的发展计划,并不排除将来会以合伙的方式(Joint Venture)来发展大区域。主攻豪华房产的MAGNA恰好可以和可负担房屋的佼佼者HUAYANG互补不足,强强合作,达到“协同效应”(Synergistic Effect)

从投资面来分析:

周息率低,内在价值高。

MAGNA过去的盈利表现并不稳定,虽然有时会出现单季大赚的情况但也是会有亏本的季度。另外股息不高,过去派息也不稳定。与其相反,HUAYANG的业绩和派息都相对稳定,所以后者这项投资主要是相中内在价值。

从策略面来分析:

以小控大,典型BKAWAN打法。

当年橡胶大王李莱生控制4家橡胶种植公司和集团(分别是葛里尼里种植、巴都加湾 Batu Kawan、吉隆坡甲洞 KLK 和巴力霹雳Parit Perak),后来李氏家族更通过Batu Kawan持有KLK 。后者目前的市值是前者的3.3倍。

年初HUAYANG以每股RM1.85收购MAGNA10%的股权后,最近同样再以每股RM1.85收购另外20%的股权。目前一共收购了30.96%的股权,距离强制性全面收购只有2%之差。相信收购已到尽头,因为一旦收购触及33%的股权,将被强制性向MAGNA的其他股东提出全面收购。届时,相信HUAYANG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提出全面献购。毕竟最近的收购都是通过外部融资购得,债务比率也已经从0.33攀升至0.66水平。所以分析员预计HUAYANG有可能通过换股来拼购。

无论如何,收购的股票来自六位卖家,相信之前已经达成协议。如果这六位卖家还持有股份,加上MAGNA CEO的6%股权,相信已经大权在握。而且HUAYANG是以每股RM1.85来购买,小股东应该没有异议。

总结:

HUAYANG这次举动可以说是以小控大,掌控了两家公司超过十亿的资产。KLCC附近2.62英亩的地段应该是发展豪华产业,非它所长但可以是HUAYANG进军高档产业的第一步。树立起品牌价值,对发展商而言相当重要(此举与王者之峰有异曲同工之效)。另外,Shah Alam 附近还有许多发展商机,如果该区顺利发展,廉价房产还是会有一定的需求。到时又是HUAYANG发挥的时候。

WeShare WeTrade

掌舵者 & 逆水行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