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让投资理财从学生时代开始。(金宝求学篇)

很多人会这么说:“学生时代零收入,吃的用的花的都是父母提供的,又哪里会有闲钱来投资呢?”不过等到工作以后,钱是赚到了,但却感慨因工作忙碌而无法抽空做些功课来学习投资。所以学生们应该在求学阶段就开始学习基本投资,储备理财知识及累积投资经验。


高等教育基金(PTPTN)

还记得2010年是笔者在金宝拉曼大学的第一学年,那年刚好政府批准统考生申请高等教育基金(PTPTN)。只要有资格进入独立候选人的私人机构(UTAR便是其中一所),就有资格申请PTPTN。这极大的喜讯传出后,无论是家境贫困还是富裕的子弟们都蜂拥而至。毕竟贷款的利息才1%,这比当时银行的定期存款利息4%还要低很多。当时笔者的一些朋友把借来的资金投资在黄金和信托基金上,一些则参与外汇买卖。甚至借钱拿来买车的朋友也有。

好在当时笔者不用自己缴付头两个学期的生活费和学费,因为PTPTN贷款在第三个学期才发放。所以笔者把省下来的学费钱拿去购买大众银行的信托基金(Public Mutual)和储蓄保险。这个决定让笔者在毕业出来工作后手头灵活宽裕多了。




三年在金宝的大学生活

记得过去三年的大学生活,开始时很环保的骑脚车上课,一年后升级骑摩多车,所以这三年内的交通费的却让笔者省下不少。而且当时金宝能够消遣的场所并不多,最大的购物商场就是East Gate的TESCO,过后还有GIANT。在那个时候如果想购物,看场电影,尝美食都会到怡保去。而去年笔者再次回到金宝,才发现West Gate也有了ECONSAVE。另外金宝旧街场的电影院也是在笔者大三的时候才开张的,大学最后一年去怡保的借口就少了。前几天遇到一位目前还在金宝求学的JUNIOR,从他口中得知金宝的蜕变。夜店,酒吧,餐馆和咖啡馆等好像便利店一样随处可见。另外,网购也比以往更普遍化了。无论是吃的用的还有穿的,都可以在网上订购,而且还包括运送服务。在这个充满诱惑的环境下,钱真的是很难说够用。回想起当时笔者在金宝的消遣,就不过是去西湖的公园跑跑步,Kampar Sport Complex踢室内足球,和朋友到旧街场做GYM,考试压力大就到K房呐喊,还有到桌球场打打球罢了。不过还真怀念






投资理财工具多样化

言归正传,不管你是就读哪一门科系,笔者觉得学生时代可以开始学习基本投资,不妨从低风险的投资工具开始,如黄金,信托基金,债券基金,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等等。而股票则是相对比较高风险的投资,所以笔者也是在大三才开始摸索。不过还是建议投资者趁早自己去摸索。因为在求学时期的投资资金小,亏损也是在可以承担的范围内。

Faculty of Business的学生,对以上的投资工具应该不陌生。一般上的课程都会学到。在常常让我们头痛一整个Semester的Assignment,题目如果是有关系到公司,企业,经济或金融研究的,笔者认为不该错过此机会跟Lecturer或Tutor好好交流。让自己更了解一家好的企业是怎样做起,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怎样才算得上是基本面强的好公司等。这些都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为未来创业创富打下牢固的基石。

不是就读有关Business的朋友,也可以从记录每月开销开始学习理财。至少了解自己每月最大的支出在哪里,然后再稍微注意,想想是否可以减轻花费,让自己有省钱的习惯。如果没有纪律的花钱,不经意的开销,最后钱跑到哪里去了也不知道。台湾著名企业家,王永庆有说过:你赚的一块钱不是你的一块钱,你存的一块钱才是。这句话让我明白到,赚到钱是你的本事,存到钱是你的理财功力。

大学毕业,笔者离开UTAR,到城市工作也有两年多,深刻体会到赚钱真的不容易。看看每个月的开销,真心觉得不怎么够用,当时候才体会到父母的伟大,理财的重要性。

父母的用心良苦

刚踏入社会工作的菜鸟都是自己赚钱自己花,而且还是月月赚,月月空。到了月底才发现原来自己就是月光族。想想父母要赚的是整个家庭所需要的开支,另外还要供车,供房,还有投资正看着这篇文章的你(优质股/劣质股)所需要的开支。他们省吃省用给我们最好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立志成为一个优质股,证明给父母看他们的投资是正确的,是会有很大回报的!

理财的重要性

刚踏入社会工作的朋友们都感同身受,不是赚得少,而是花太多。其实钱不够用还是其次,在这个信用卡随手可得的年代,当月支出赶不上我们的月收入时还会欠债累累。所以理财观念真的很重要。因为了解到每月的支出后,开始不乱花钱,反而更谨慎的运用自己的钱财。有时候我们会想:我不用担心,我还年轻,我有时间去创造我的财富。但是现实往往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创业创富是要慢慢累积的,不要想一夜致富。我们要从储蓄开始,有了储蓄才可以开始投资,投资可以致富。至于投资的管道有很多,而我个人选择了股票投资,并认定这是一条可以让我达到财务自由的道路之一。这是一条需要时间与金钱来经营的道路。而我,会一步一脚印的朝向目标前进。

共勉之

WeShare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